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金银彩绣 雕版印刷 去天一阁体验传统文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02 07:42:25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金银彩绣 雕版印刷

银彩绣传承人史翠珍向市民传授传统的花草刺绣本针法。记者 崔引 摄

昨天上午,天一阁状元厅内热闹非凡。金银彩绣非遗传承人史翠珍和中国结达人王琴芳等6位甬城工艺美术师带领众多手工爱好者聚集一堂锦“绣”中华。

活动现场,经过史翠珍对常用针法的描述、现场展示和指导,学员们静静地在丝缎上绣着,一位位仿若“娥娥红粉妆,纤纤出素手”的美绣娘,在一丝一毫中拉出了花草的美态来。

王琴芳在讲述了中国结的悠久历史之后,开始教大家编制各种类型的中国结,“中国结的结法很多,有平结、纽扣结、十字结、双联结等,通过不同的结的运用,就能编织各类造型了。”心灵手巧的王女士第一个完成,兴奋地向大家展示成品,她说:“编织中国结是需要耐心的一件事情,以前买过成品的中国结,这次经过学习回家后自己也能编织了,收获不小。”

到了下午,从天一阁南园飘散出阵阵墨香。雕版印刷体验活动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游客们迫不及待地想体验一把中国传统技艺雕版印刷。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排在队伍第一个的小陈先用一把刷子蘸了墨,在雕好的板上刷一下,接着用白纸覆在板上,另外拿一把干净的刷子在纸背上轻轻刷一下,把纸拿下来,一页内容就印好了。

今天在景区内,还将有两项活动举行,分别为“江南丝竹———迎国庆音乐会”和“书香之旅———天一阁文化游园活动”。记者 林旻 通讯员 郑薇薇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