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黄酒螃蟹重阳宴 重阳节,宁波有哪些老底子习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02 08:01:08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金报讯(记者 郑晓)今天就是传统节日重阳节,传统习俗中有哪些必吃的习俗呢?记者请宁波菜研究会高级顾问朱惠民等相关资深人士来谈谈重阳习俗和美味吃法。

重阳糕,年年高

重阳节,吃的讲究主要有两种,其中之一就是“点心”,寓意:吃重阳糕,步步高。所以在重阳节,都讲究吃到嘴里是香的、填进肚子里是饱的重阳糕是不可缺少的。

“重阳节又是‘登高节',寓意就是节节高。由于糕和高谐音,老百姓为了祈福高升、进步,所以要吃重阳糕。”朱惠民说,宁式糕、百式糕是重阳糕的通称,其糕点主要有白沙印糕、小黄糕、汤果糕、水绿豆糕、色籽糕、松仁糕、荸荠糕,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条糕(软糕),一种是硬糕(干糕),条糕较软,适应年龄大牙不太好的老年人吃,年轻人则吃干糕,这些糕点过去老底子南货店六大家有卖,这六大家过去分别是升阳泰、大同、大有、董生阳、方怡和、怡泰祥,而升阳泰现在在鼓楼还开着店。

贴秋膘,吃螃蟹

除了重阳糕,吃螃蟹也是一大讲究。

“吃重阳糕,喝重阳黄酒,吃重阳螃蟹宴,这个习俗来自明朝宁波范钦、屠本畴两大望族的重阳家宴。”朱惠民说,由于这两大名门望族影响,重阳吃螃蟹就成为流传的习俗。 

螃蟹的吃法有红烧螃蟹、咸蛋黄螃蟹、螃蟹炒年糕、红膏咸呛蟹等等。“宁波人吃螃蟹,最常见的是蒸,就像蒸馒头一样,肉质最湿润鲜美;还有烤螃蟹,水快烤干时,人不要走开,等到有淡淡的焦味,马上止火,这样烤出来的蟹肉特别香,且有嚼劲。”经营了几十年螃蟹生意的资深人士为市民建议。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