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宁波“地质地图”精度将大幅提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05 11:54:38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余方觉 通讯员赵团芝 庄芬芬)日前,《宁波市地质环境综合监测与管理示范区建设规划》正式通过评审。作为首批国家级地质环境综合监测与管理示范区创建试点城市,宁波的国家级地质环境综合监测与管理示范区建设蓝图已完成绘制,并排定了建设路线图和任务时间表。通过示范区建设,我市“地质地图”的精度将从目前的1:200000,普遍提高到1:50000,一些重点地段的精度将达到1:10000。

宁波哪里适合建高楼群?哪里的地下空间适宜开发利用?哪里适合建优质生态农业基地?在非常时期哪里能找到地下水淡水资源?这一系列关乎城市建设合理规划、影响城市公共利益的大问题,将在高精度和三维可视地质图的支持下,为城市规划者、建设者和管理者提供解答和科学决策的可靠依据。

“当前,我市正处于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杭州湾新区、宁波南部滨海新区等正在加快开发,宁波还计划开发6000万平方米的城市地下空间。”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洪平表示,“如果我们提前了解了地质环境情况,就可以预判问题,有效规避地质环境风险,降低建设成本,具有非常现实的作用。”

通过“示范区”建设,不仅我市的地质环境调查精度将大幅提升,而且地质环境监测与管理模式将进一步优化,相关部门将把宁波市全域划分为城镇区、农业区、生态区和海岸带四个类型区,综合考虑地面沉降及突发性地质灾害的易发性、地下水淡水资源分布、矿产资源规划开采、富硒土壤分布、地质遗迹保护、重点城镇发展、海岸带开发规划等因素,细划出22个地质环境监测与管理重点区域,开展有针对性的监测与管理。

为确保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取得实效,我市已成立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12个市级部门为成员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国土资源局也成立示范区建设工作组承办具体工作。此外,市政府还决定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示范区建设。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