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小区周边门窗店多为“游击队” 铝合金玻璃窗安装猫腻多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21 07:23:2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铝合金玻璃窗安装猫腻多多

倪先生家的铝合金窗被风雨吹歪。

□记者 徐文燕 文/摄

新小区交付后,一些市民会将阳台封起来,或者做阳光房。家住金地国际花园的倪先生也将南阳台用铝合金玻璃窗封了起来,然而,没想到的是,8月底的一场雷雨大风,将他家的铝合金玻璃窗吹歪了,玻璃碎落一地。为了重新安装,倪先生又开始寻找新的铝合金店。不同的店家有不同的说法,无从选择,且无法提供合同,这令倪先生更郁闷。铝合金窗哪家强?记者展开了调查。

铝合金窗被大风吹歪 检测发现偷工减料很严重

倪先生的房子是2008年交付的,南边有一个2.7米乘以8米宽的阳台,2009年入住后,经小区物业同意,他们打算将南面的阳台用铝合金窗包起来。

倪先生找到小区南面一家铝合金门窗店,当时小店老板的承诺,窗户用双层钢化玻璃,铝合金也是用优质的材料,保证下雨不漏水。但是,一年后,铝合金门窗就开始渗水,每逢遇到大风,窗户还会晃动。

今年8月27日傍晚,出现了雷雨大风。倪先生家的铝合金窗被吹坏了:门窗变形挤压后,玻璃破碎,撒落一地,很多玻璃碎片都有尖角,一些碎片不断往楼下掉落,在查看过程中,倪先生的手也被玻璃划伤。

随后,倪先生拿着自家破碎的铝合金和玻璃来到了鄞州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工程师王耀东看了倪先生提供的玻璃样本,不假思索地说:“这不是钢化玻璃,是假的。钢化玻璃中间有一道黑色的线,而且破碎后,呈小颗粒状,不容易划伤皮肤。”

王工用游标卡尺量了铝合金的厚度后发现,其厚度(不包括粉喷)只有1.2毫米,根据国家对铝合金外窗的标准,铝合金外窗的厚度不应低于1.4毫米。

王工还发现,黏合铝合金跟玻璃的胶也有很大猫腻,倪先生提供的铝合金材料上一截残留的胶,轻轻一拉,马上就断了,毫无弹性,“用了5年,胶就成这样了,好的黏合胶,可以用30年以上。”

另外王工还发现,倪先生提供的铝合金窗上缺少一样关键东西,即压线条,黏合胶只有将它与玻璃黏合起来,才能起到很好的固定和防水作用。

找一家质量有保证的铝合金店很难

这一次检测,让倪先生心灰意冷,当初安装的铝合金窗户其实毫无质量可言。但是,他更郁闷的是,质量可靠的铝合金店很难找。临时搭建的小店是不敢找了,看着店面好点的,也无法提供合同,不同的店家有不同的说法,无从选择。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市民要找一家品质可靠的铝合金门窗店还真不容易。按照规定,楼盘等工程项目的铝合金门窗等都需要经过专业的技术检测部门检测后才会安装使用,品质可靠。但是市民自己找的铝合金门窗,没有这些要求,一些所谓的品牌铝材也有可能是假货,明明打着3C钢化玻璃强制认证标志,却是假的,消费者根本无法辨别,质量如何全凭碰运气。

采访中,一位经营铝合金窗的业内人士向记者爆料,很多铝合金门窗店都是打游击的,只要一个楼盘交付,其附近会瞬间出现多家铝合金门窗店,小区住户图方便,要包个阳台或者阳光房等都会找这些小店。两年之后,这些小店就会搬离,重新选择新交付的小区暂时“安营扎寨”,市民安装的门窗要是有个质量问题,很难找到他们。

相关链接

选择铝合金窗有方法

市民有没有办法自己去判断铝合金窗户的质量呢?王耀东介绍了一些方法。他说,为保证正宗的品牌铝材,最好直接找到经营铝材的门市部,由他们推荐铝合金门窗安装店家,保障会高很多。

其次,市民要注意,铝合金外窗不包括粉喷的厚度必须要达到1.4毫米,这是国家标准规定,市民可以在选择铝材前进行测量。再次,一定要注意,铝合金边框上要有一个用铝材做成的压线条。

黏合用的胶也很重要,好的胶用指甲去按,没有印子,弹性好,劣质胶用指甲一掐,就会有痕迹,这说明其弹性差。最后,市民最好挑选有3C标志的铝合金玻璃窗,必须索证索票,以防假货。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