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养老护理人才需求缺口大 宁波启动高职专业培养模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31 07:30:0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在海曙区广安养怡院,护理志愿者教老人学习穴位保健按摩。通讯员陈栋摄(资料照片)

  老年人占人口比重越来越高,平均寿命越来越长,将来谁来照看老人?老年人的长期照护,已成为养老保障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和服务难点。

  昨天,第11届世界华人地区长期照护会议在宁波举行。来自美国、韩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专家学者,一起探究如何健康养老。不少专家将目光聚焦到了护理专业人才的培养上。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今年5月宁波成立了全国首家老年护理学院,率先培养起老年护理人才。

  我市老年人口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截至2013年末,我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18.7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0.5%,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2.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5.7%。预计到2020年,全市老年人口将突破160万。

  “我市老年人口呈现出‘三个多,两个不平衡’的现象。”宁波市民政局副局长蒋志云向与会专家和学者介绍,“三个多”指:高龄老人多,我市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5.2%;失能老人多,全市有失能半失能老人近9万,占老年人口总数的7.6%;空巢老人多,全市将近65%的老人处于空巢状态。“两个不平衡”指:区域不平衡,镇海、余姚老年人口系数超过22%,宁海老年人口系数17%;城乡不平衡,农村老年人口75万,占老年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二。

  护理人员平均年龄约50岁,文化程度偏低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的黄金银老师,在会上交流了一份调查报告。2013年11月—2014年1月,她所在的课题组对鄞州区24所养老机构,从事一线护理工作的人员发放了调查问卷。

  调查显示,鄞州区养老护理人员平均年龄为49.83岁。文化程度集中在小学和初中水平,从业3年以上者超过半数,71.2%的人实际月收入在1000到2000元。

  另外,调查问卷还设计了25个有关老化的知识问题,涉及老年人的基本生理、精神及关于老化的常见误解等,被调查的护理人员回答正确率不到40%。

  我市率先培养养老护理人才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目前,全国所需老年照护人才岗位1000多万个,而现有的照护人才(包括医院专业护士、家政保姆等)仅有30万人,合格的照护人才只有10万人。

  人口严重老龄化,养老照护人才不足的现状已引起宁波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推进养老服务产业专业化发展,宁波已采取了相关举措。

  今年5月,宁波成立了全国首家老年护理学院,率先培养养老护理专业人才。目前已有88名学生,在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就读护理专业(老年护理方向)。这些学生毕业时除了要达到国家执业护理资格水平外,还要通过养老护理员(高级)职业工种鉴定。毕业生将能正确实施基础护理技术和专科护理技术的操作;能对老年人进行躯体、心理、社会、生活质量和活动能力的评估;能对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治疗效果及不良反应进行有效观察;能识别并应对老年人突发事件;能为老人提供护理服务,进行健康教育组织和宣传。

  □记者沈莉萍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