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捷文集 正文

宁波推进城市国际化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8 15:13:49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11月18日讯(记者 陈捷)记者从宁波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圆满承办了“2014年APEC第一次高官会”、“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成功举办了“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经贸文化周系列活动”等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多边国际活动,全市推进城市国际化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据介绍,今年是《宁波市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行动纲要》实施的开局之年,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在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产业国际化、国际化开放平台建设、国际强港建设、国际化创新功能打造、国际文化功能建设、国际化人居环境建设、国际化软环境营造和城市国际化形象塑造等九大行动计划都有不少亮点出现。

  今年以来,宁波进出口商品采购贸易改革示范区准入企业数量增长迅速,出口贸易量成倍增加,1-10月完成贸易量21亿美元,软硬件设施基本建成。截至10月底,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进口中心共进驻企业183家,其中进口商品企业、电商、第三方中介服务企业132家;进口商品展示单品上万种,商品交易额8.76亿元;9、10号馆开馆面积3.9万平方米,开馆达70%。我市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稳步推进。

  在产业国际化方面,全市实际利用外资31.5亿美元,新引进联合利华、摩根大通、宝洁、丰田、路易达孚等世界500强企业项目5个;全市共引进总投资超过50亿元外资项目1个,20亿-50亿元外资项目3个,10亿-20亿元外资项目13个。其中,重点开发区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余姚意大利产业园顺利开园;新加坡丰树现代创新产业基地项目顺利推进,将在11月份浙新理事会上正式签约;“瑞典特罗尔海坦创新科技孵化园宁海分园”正式运行。

  在国际化开放平台建设上,甬台经贸合作重大平台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台湾现代农业开发园区在台湾新兴产业、现代农业项目引进方面有效推进。甬台商贸合作示范区北区完成建设工程量80%,在宁波进口中心10号馆3楼开设台湾文创馆。还成功举办2014两岸渔业产业项目合作对接会。同时,大榭开发区借鉴学习新加坡裕廊化工岛先进经验,积极推进生态化工园区建设。

  继大榭港区成功创建国际卫生港后,7月3日,梅山、穿山港区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实地验收考核。为加快国际强港建设步伐,我市启动了海上丝绸之路航运贸易综合指数研究。与英国波罗的海交易所达成协议,并成功联合举办研讨会。国际空运航线密度加大,与顺风航空开展货运合作,积极推进宁波—美国货运航线。

  此外,我市国际化创新功能进一步加强。目前已完成10个高科技项目引进工作。同时,还大力推进“3315计划”,新增高端创业创新团队27个、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3个。我市还积极筹建国际学校,强化国际友好学校结对。

  在国际文化功能建设方面,大运河申遗成功成为我市获得的首个世界遗产项目。今年,我市还组织《十里红妆•女儿梦》成功赴美演出,引进国外高品位演出30余场,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外交部组织17个国家在华外国留学生的“丝绸之路青年行”活动也于今年访问宁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市成功召开了“2014年APEC第一次高官会”、“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会议”,扩大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城市的交流与合作,新增友好城市10对,我市友好城市累计72对。宁波旅游形象、商务形象广告片在欧洲26个国家87个点223块电子屏媒上播出,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城市国际化形象。此外,国际化人居环境建设有序推进,国际化软环境进一步优化,并规划提出城市公共双语标识建设。

编辑: 陈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