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启动新一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

范围:海曙、江北和江东40-69岁本地居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8 18:05:06   稿源: 宁波日报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郑轲)我市启动的新一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将对筛查出来的高危人群连续到宁波市第二医院临床随访三年。为了覆盖更多人群,筛查范围在海曙和江北的基础上,新增江东区,同时还将定期随访去年筛查出来的癌症高危人群,尽量做到癌症的早诊早治。

  去年筛查中约六成人员为易感人群

  去年我市作为省项目两个试点城市之一,与杭州一起开展了我省首次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宁波一共有21462人次社区居民参加风险评估,筛查出肺癌、乳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包括食管癌和胃癌、结直肠癌这五大城市高发癌症的易患人群数约占6成,最终通过进一步检查确诊癌症患者5例,大多属于早期病例。

  省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省肿瘤医院院长毛伟敏说,在过去三四十年里,恶性肿瘤死亡率在城市人群中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农村,特别是男性人群。

  从市疾控中心每年发布的死因监测报告来看:肝癌的死亡率曲线从30岁以后明显上升,而肺癌、胃癌等则从40-45岁以后开始明显上升。

  市肿瘤防治临床指导中心孙校华主任说,由于选取的是40-69岁人群,这是癌症的高发年龄段;此外调查的五种癌症也是城市高发癌症,筛出比例比在全人群面向所有癌症的调查自然要高得多。

  这次筛查对象:三区40-69岁本地居民

  这次开展筛查范围为海曙、江北和江东,居住在这三区的本市户籍常住人口即在本地居住3年以上户籍人口、年龄在40-69岁的社区居民。先对这些人群开展危险因素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若确定为高危人群的再开展癌症筛查。

  按要求,对上述人群开展危险因素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的人数不少于3万人,癌症筛查总人次不少于6000人次,其中肺癌1800人次,乳腺癌1200人次,肝癌1200人次,上消化道癌900人次,大肠癌900人次。

  对癌症高风险人群的居民将到市第二医院接受预约筛查。共有5种筛查方式。肺癌高风险人群采用胸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乳腺癌高风险人群采用乳腺B超检查,其中45岁以上人群加做乳腺钼靶;肝癌高风险人群采用联合甲胎蛋白检测和肝脏B超检查;上消化道癌高风险人群采用胃镜检查和病理活检;大肠癌高风险人群采用全肠镜检查和病理活检。

  为提高癌症检出率,6000名高危人员均需加做血液肿瘤标志物测定。

  同时,还将对去年筛查人群的高风险人群进行随访,定期跟踪。

  筛查是让易得癌的人赶紧踩刹车

  “我是癌症高风险人员?不可能!”“我是有轻度胃炎,可几年前做过胃镜,没大事,怎么可能会有患癌风险?”去年的癌症危险因素问卷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中,医生们屡屡听到这样的质疑。

  “筛查出较多的癌症高风险人群,并不是一件坏事。”孙主任说,调查问卷涉及身体状态、生活习惯和遗传背景等内容,癌症往往和这些因素有关,如果有不良的生活习惯、家族中有人得过相同的癌症,你就可能是癌症高风险人群,但你不一定已经得癌了。

  癌症来势汹汹,而开展癌症早诊早治是目前公认的癌症防控最有效的途径,目的是让容易得癌症的人赶紧“踩刹车”。

  “通过问卷,你被评估为癌症高风险人群,这可以让你对癌症提高警惕,多多关注自己的身体,早筛查早发现癌症;如果没有癌症,也是一种提醒,你是癌症高风险人群,就要马上踩刹车,赶紧改变生活习惯,不要让自己离癌症越来越近。

  近年来,各种癌症都呈现出发病年轻化的趋势,虽然很多癌症的致病原因都不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外界因素,如饮食、生活习惯、环境等,与癌症的发病有密切的关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可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减轻个人和社会的肿瘤负担。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