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30岁妈妈生出11斤“无敌宝宝” 孕期营养过剩是主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8 21:26:10   稿源: 宁波日报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吴瑶君) 11月18日10时许,在鄞州区第六医院的产房里,一产妇剖腹产下一男婴,婴儿的体重竟达到5.5公斤。因为男婴的块头较大,像是出生一两个月的孩子,被医护人员称为“无敌宝宝”。据悉,这个男婴是目前为止在该院内出生的新生儿里面最重的一个。

  新生的宝宝用大号尿片

  11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当地医院。男婴看上去就像是两个多月的大孩子,头发浓密,而且已经睁开眼睛。男婴的父亲说,母子都平安无事,全家人都高兴极了,只不过原来准备的都是小号的尿片,明显不够用了。

  男婴的父亲介绍,他妻子今年30岁,第一胎生的是儿子,儿子出生时8斤多,如今已经9岁了。第二胎平时产检医生都说宝宝正常,也没检查出孩子能有这么大个头,虽然妻子的肚子看起来比一般的孕妇稍大一些,但也只是以为羊水比较多,并没有想到是肚子里的宝宝这么大。鄞州区第六医院产科主任许芸告诉记者,早前产前检查的时候发现胎儿过大,如若顺产,巨大胎儿通过产道会遇到困难,容易造成难产或子宫破裂,凭借多年经验,最终决定采用剖宫产手术,将孩子顺利生产。目前孩子和母亲的情况都很正常,在医院住五六天就可以回家了。

  “巨婴”增多孕期营养过剩是主因

  生下如此巨大的宝宝,妈妈是不是在怀孕的时候吃了特别的东西呢?男婴的母亲陈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并没有吃什么特别好的东西,只是特别爱吃水果,尤其是苹果,每天都会吃上两三个,所以孕后期体重增加明显,到快生产时已经达到了170斤。

  来自市妇儿医院的消息称,医学上一般把超过4公斤的新生儿都称为“巨大儿”,体重大于4公斤的巨大儿,出生的数量跟个体体重近三年里一直在增长。但达到5.5公斤,还是比较少。

  巨大胎儿可能跟遗传有关,孕妇糖尿病、肥胖、过期妊娠、羊水过多都可形成巨大胎儿。而巨大胎儿对母婴都是有风险的,母体产后常因分娩时盆底组织过度伸展或撕裂,易致子宫脱垂、阴道前后壁膨出、产后出血、产后感染等。而胎儿容易发生窒息、颅内出血、锁骨骨折、臂丛神经损伤、甚至死亡。所以孕妇除了定期做好产检外,还应适度参加活动,适当补充营养,减少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食品的摄入,保持自身体重和胎儿体重的匀速增长。当发现胎儿增长过快时,应该及早去医院做一次糖耐量的检测和营养咨询,合理调整饮食,避免隐性糖尿病的发生。

  相关链接:

  ●注意事项

  孕前看看你能增长的体重

  准妈妈体重超重,不仅自身在生产时会有危险,产后难以恢复体型,而且还会给宝宝的健康带来影响,比如成人后Ⅱ型糖尿病、高血脂症、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会明显高于正常人群。据初步统计,目前宁波有超过一成的准妈妈超重。

  那么准妈妈在怀孕期间,体重增长多少才算合理?

  范主任介绍说,怀孕期间的体重量跟准妈妈怀孕前的BMI指数有关,BMI指数=孕前体重除以身高(m)的平方。她建议:

  体重过轻,即BMI小于18.5,体重增长的总量应在15-18公斤;体重标准,即18.5小于等于BMI小于等于24.9,体重增长的总量应在12.5公斤左右;体重偏胖,即25小于等于BMI小于等于29.9,体重增长的总量应在10公斤左右;体重过胖,即BMI大于等于30,体重增长的总量应在6公斤左右。

  ●如何吃?

  孕期可以对着这份食谱吃

  看到这里,打算怀孕的读者一定很关心,怎么吃才能保持合适的体重,又能保证胎儿的营养。

  范主任给我们列出了一份食谱:

膳食大类   孕早期 孕中期 孕晚期
15-20 20-25 25-30
6 6 6
奶类及奶制品 200-250 250-300 300-350
大豆类及坚果 50 60 60
鱼、禽、蛋、肉(含动物内脏) 150-200 200-250 250-300
蔬菜类 300-500 300-500 300-500
水果 100-200 200-400 200-400
谷类薯类及杂豆 200-300 350-450 350-450

      (以上单位均为克)

  范主任建议,准妈妈在厨房准备一个秤,可以随时计算摄入食物的重量。

  有些准妈妈还会问,我不喜欢吃鸡蛋,那是不是可以多吃点肉。范主任说,准妈妈不仅要控制食物摄入总量,还得注意膳食均衡。

  “从宁波目前的产妇来看,摄入的热量足够多,但是营养素还是不均衡,通常缺少维生素B1、B2、C、钙、铁、锌、蛋白等7种营养素。

  相关链接二:市妇儿医院近三年分娩巨大婴儿的统计    

年份 分娩数量 8斤以上巨大儿数量 最重的婴儿
2011 11344 684 5400克
2012 11468 726 5700克
2013 10618 616 5300克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