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特别报道:一位外来务工者的三次还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08 19:53:45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感谢信

  中国宁波网12月8日讯 近日,央广一则报道引发了很多好心人寻找“老王”:老王你在哪儿?现在身体还好吗?大家都很牵挂你;另外,医生提醒你三个月内身体要复查,千万不要忘记……

  老王,全名王海生,报道中的故事主角,江西九江人,今年57岁,在宁波一家洗衣公司打工。命运对待老王不公。3年前,他因为咽喉癌动了手术;3年后,他又因为前列腺增生和膀胱结石再一次开刀。但在花掉所有积蓄之后,他还欠3000元手术费。是主治医生孙涛借了他3000元钱,他才完成了手术顺利出院。让人意外的是,出院后的王海生先后分三次,把钱一分不少的还给了孙涛。一借一还之间,让我们感受到了和谐的医患关系,也为老王的诚信和知恩图报所感动,让人发自内心充满敬意。

  以下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刊发的录音报道:

  记者:孙涛第一次见到老王,是在去年的10月份。他是个泌尿科医生,老王是他的病人。跟往常一样,宁波市鄞州区第二人民医院住院部六楼,不断有病人痊愈出院,又不断有新的病人住进来。如果要问老王跟别的病人有什么不同,孙涛说可能是因为老王不能说话。(录音)“长得个子不高,瘦瘦的一个小老头。他除了不能讲话,发音是从喉部发出来的,其他你感觉不出来特殊的地方。”

  原来,三年前,老王因为咽喉癌做过手术,声带被切除后便不能开口讲话。这一次,他是因为前列腺增生和膀胱结石来住院的。疾病已经困扰了他整整三年。孙涛建议老王动手术,对于医生来说,老王的前列腺疾病不是个疑难杂症。但老王的回答却让孙涛吃了一惊。(录音)“第一次我建议他手术,但是可能经济原因,他就没做。他当时可能一点积蓄也没有是。他可能至少是拖了三年了,如果是经济条件好的话长期服药,可能就不用动手术。像他这种可能连药也没有条件去吃。”

  孙涛于是又特意留意了一下老王。他发现老王住了八天院,至始至终是一个人。因为不能说话,他跟医生唯一的交流方式是把字写在纸上。慢慢的,孙涛知道了老王的情况:57岁,江西九江人,在宁波一家洗衣公司打工,单身一人,没有医保。

  这一次,老王没有动手术,因为他没钱。

  今年8月,老王又来了。孙涛一眼就认出了他。(录音)“同样的毛病。因为他第一次是我接诊的,所以他第二次又来找我,第二次我说你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你还是做手术,不做手术的话还是这个样子。他也说我这次一定要做手术,但是我没有钱,还缺多少,你能不能帮我垫付。”

  老王决定动手术,他开口向孙涛借钱。孙涛的第一反应是:他肯定是实在没有办法了才向我借钱。(录音)“我觉得老王肯定是实在没有办法了,他是举目无亲,可能没有朋友。”

  老王说,他只有8000块钱,还差3000块。(录音)“本来这个手术要花掉15000块左右,我们减免到11000,后来他说自己能拿出8000,差的不是很多,如果要错过了3000块就做不了这个手术就可惜了,我就同意借给他了。”

  手术后,孙涛又特意观察了一下老王。他发现了几个细节。(录音)“动完手术我们实际是当天建议他去请一个护工,哪怕照顾他一天。但是他可能实在拿不出钱,他就跟他同病房的人说好了,同病房的人帮了他一下。再一个我们护士对他也比较照顾,经常去看看他。手术后害怕便秘,建议病人多吃点水果,香蕉啊水果吃,我建议他去买,可能他都没舍得吃。”

  同情之心油然而生。借钱的事,孙涛埋在了心里,谁也没有告诉。一周后,老王高高兴兴的出院了。孙涛依然在病房里忙碌。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