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小儿烫伤急救要领需记住:一冲二脱三泡四盖五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18 07:17:4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马蝶翼)近段时间,冷空气频繁光顾,市妇儿医院接诊的小儿烫伤患者也开始增多。昨天一天收治了3名烫伤患儿,最多的一天收治了7名,目前仍有18名烫伤患儿在住院治疗。

昨天,笔者来到市妇儿医院小儿烫伤科,住院的烫伤患儿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年龄多在1周岁左右,烫伤部位一般是面部、胸部和手脚。烫伤原因多为家长疏于看护,小孩不小心碰翻水杯、汤碗、热水瓶、火锅,以及热水袋等取暖用品爆炸等。

8岁的红红双腿、臀部因为热水袋爆炸被烫得惨不忍睹。红红妈妈说,前天晚上她灌了个热水袋放在红红的被窝里,没想到刚放好不久,就听见女儿的惨叫声。掀开被子一看,热水袋已经爆炸了,女儿双腿的皮一碰就掉,送到医院时女儿已经休克。医生诊断,红红全身30%面积特重度烫伤。经过医生清创处理、紧急补液和抗感染治疗,红红伤情稳定,已脱离危险。

3岁的患儿小立绊倒了电火锅的电线,导致火锅倒翻,热汤全部泼到他的头面部。家长及时用冷毛巾包住他的头部降温,到院时情况较好。医生告诉笔者,如果恢复得好,不会留下疤痕。

发生烫伤后,现场急救非常重要。医生说,烫伤急救的要领是“一冲二脱三泡四盖五送”。“冲”即用流动水冲洗;“脱”是在水中小心剪开并脱去衣服,否则衣服上的热量得不到散发继续作用于创面,会使创面加深;“泡”是在冷水中持续浸泡烫伤处30分钟;“盖”是用干净毛巾等覆盖烫伤处;“送”就是尽快送医院。

此外,医生提醒家长不要依烫伤偏方自行处理,千万不要涂抹酱油、醋、酒、牙膏以及其他有色物质,以免影响医生对烫伤深度的判断。小儿烫伤后,如有发烧、局部疼痛加剧、流脓等情况,说明创面已感染发炎,应请医生处理。

相关链接

如何预防小儿烫伤

1.应将家中的热水瓶、热水杯、饮水机等尽量放到孩子不易接触到的地方。

2.厨房是小儿烫伤的多发地,点火用具如打火机、火柴等要放在孩子不易触摸的地方;煤气在不用时应关掉总开关,以防孩子模仿点火而烧伤;大人开火做饭时,应尽量避免孩子在厨房内玩耍,更不要让孩子单独在厨房内,以免发生意外。

3.正在烧饭菜的热锅,要避免孩子触碰。大人端热汤或热水时,要告诉小儿不要靠近,以免迎面过来撞翻。

4.给孩子洗澡,父母一定要注意往澡盆中放冷热水的顺序。应先放冷水,然后再兑热水,等水温合适后再给孩子洗澡。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