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iphone手机维修山寨店与正牌店“并排站” 果粉被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18 07:13:0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山寨店与正牌店“并排站”,果粉被坑

“高仿山寨店”,硕大的苹果Logo蒙了不少人。 (王伊婧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王伊婧)前天,市民李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7000000反映,自己被山寨苹果维修店给骗了。

“我的iPhone 5s触屏不灵,听说华楼街58号是苹果的官方维修店,就前去修理。花了钱换好屏幕后,出门发现边上居然还有一家苹果维修店,门牌号也是58号。进去一问才知道,这家才是正牌苹果维修店,边上那家是冒牌山寨店。”李先生抱怨说,他的手机在质保期内,原本可以整机免费更换,可现在由于被“山寨店”擅自改装,已经失去质保资格了。

门牌号一样,消费者误入山寨店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海曙区华楼街,发现并排有两家苹果手机维修店,相隔就几步路。东侧那家挂着“科泰”招牌,右下方有两行中英文的“授权服务商”小字以及苹果商标。西侧的那家店,招牌上是一个巨大的苹果商标,标有“iphone维修中心销售体验”字样。

奇怪的是,两家店的门牌号都是华楼街58号。据爆料人说,西侧那家就是山寨店。

于是,记者以手机软件需要升级为名,进入西侧那家维修店一探究竟。记者询问,此店是不是苹果官方授权的维修店,店员给出了肯定答复。记者看到,店内出售的苹果手机,多为日版和美版的。而且,店内还出售其他品牌的手机。

随后,记者又进入了东侧的“科泰”店,消费者葛先生正在向店员求助。葛先生说,他去年12月购买了一台iPhone 5s手机,最近出了故障,特意从慈溪赶到宁波来修。

葛先生说,他通过114查到华楼街58号有家苹果手机售后服务店,就找来了。“到这边时,我看隔壁那家店招牌上的苹果Logo更显眼,就进去维修了。他们给我的手机更换了充电尾插,收取了598元维修费。出门以后,发现旁边还有一家58号,进来一问,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科泰”店经理傅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是苹果的正牌授权售后服务店,海曙区仅此一家。葛先生的手机,在一年质保期内出现送话问题,原本是可以免费整机更换的。但现在手机的零部件被山寨店更换过了,就永久失去了官方保修服务了。

山寨店的苹果Logo比正牌还大

傅经理说,像葛先生这样受骗的顾客,“我们今天已经遇见好多个了。”

据了解,隔壁山寨店是本月15日刚开业的,此前是一家服装店,本月月初店面重新装修后开始营业了。傅经理说,“昨天我发现时真的惊呆了。这家店完全仿照我们家的风格,同样是蓝色的员工工作服,格式相似的维修单,最可气的是连门牌号都一模一样!”

根据苹果中国的官网资料,宁波市区目前有3家经过授权的苹果售后服务店,一家在鄞州区四明中路,一家在江北万达广场,另外一家就是华楼街58号的“科泰”店。

傅经理说,“华楼街58号已经成为我们店的代名词了。一般顾客问起苹果售后店在哪,经销商都会说‘华楼街58号’。所以隔壁的山寨店在门牌上写了58号后,许多消费者就被忽悠进去了。”

“按规定,苹果公司授权的经销商只能出售产品,而授权的服务商则只能进行售后维修,所以像隔壁那家既修手机又卖手机的店,一看就是假的。”傅经理解释道,“苹果公司对于授权服务商的招牌有严格规定,招牌上苹果商标要比服务商自己公司的商标小一半。所以,对此不了解的顾客就很容易被山寨店招牌上的‘大苹果’所蒙蔽。”

市场监管部门已立案查处

由于不少受骗顾客当场拨打了12315举报,前天下午,海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来到现场,对山寨店进行了调查。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了海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调查,该店于12月12日向工商部门提出营业登记申请,经营范围为手机维修和销售,并于当天得到批准,但该店目前并没有拿到正式的营业执照。

“这家店所在位置为华楼街48号,而门牌上却标为58号,这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我们已对此事进行立案查处。目前,我们已拆掉该店门牌上58号的标志,并要求店方对其招牌自行整改。同时,我们要求该店在拿到营业执照之前不能营业。”工作人员说。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