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11月份宁波市CPI同比上涨1% 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较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18 07:39:3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朱一丹) 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昨天最新发布的11月份宁波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统计数据显示,上个月宁波CPI同比上涨1%,同比涨幅与前一个月持平,均为自2012年8月份以来的单月最低。相比之下,上个月宁波CPI同比指数低于全国0.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

在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中,态势表现为“五升三降”。其中,随着天气转冷、新品上市,羽绒服等冬装价格提高、折扣缩小,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3.8%,在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中价格涨幅最大。此外,上个月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2%;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1%;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1.7%;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由降转涨,上个月同比上涨0.5%;烟酒类、交通通信类价格继续下降,同比分别下降0.6%和2.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则由涨转降,同比下降0.2%。

而从环比来看,上个月宁波CPI较10月份下降0.5%。其中,食品类和服务项目价格均呈降势。

具体来看,上个月宁波市民的菜篮子拎得稍显轻松。据昨天发布的CPI数据显示,11月份宁波市食品类价格环比下降0.9%,其中鲜菜、鸡蛋和猪肉等菜篮子商品价格,都较10月份继续回落,降幅分别达到11.6%、1.9%和1.2%。以鲜菜为例,上个月受天气良好、供应充足等因素影响,市场上本地蔬菜和外地蔬菜到货源源不断,菜市场里不少蔬菜零售价格也回落明显。在海曙区中心菜市场里,10月底时还在卖8元/公斤的本地青菜,上个月底时一般只卖6元/公斤,其他如萝卜、大白菜、丝瓜等蔬菜零售价格,也都比前一个月更加实惠。除此之外,上个月受原料价格持续下跌影响,大豆油、菜籽油和调和油价格也均有所回落,带动油脂价格环比下降2.8%。

同时,上个月宁波的服务项目价格也呈下降趋势,总体降幅回落0.5%,这主要与旅行成本降低和燃油附加费减少有关。在10月份的国庆假期过后,上个月宁波旅游市场进入传统淡季,旅行社收费价格大幅回落,不少国内外热门景点的旅行费用降幅甚至能达到上千元。据CPI数据显示,上个月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下降了8.3%。而受燃油附加费下调影响,上个月宁波飞机票价格环比下降7.9%、出租汽车价格下降4.3%。

另外,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回落和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下调影响,上个月宁波汽、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5.8%和6.4%,液化石油气价格大幅下降14%,带动工业品价格总体下降0.2个百分点。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