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公交司机田志军力保一车乘客安全事迹感动甬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7 09:02:57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田志军(右)生前一直放在口袋里的照片,是和参军的儿子及妻子的合影。

  田志军的突然离去,给一家人带来了巨大的悲痛。记者范洪摄

  去年12月26日,48岁的宁海公交公司司机田志军工作时突发脑溢血……在倒下前一刹,田志军竭尽最后一丝意志和力量,刹车停稳,保全了一车乘客的生命安全。遗憾的是,经全力抢救后,田志军还是没能看到新年的第一缕阳光,于12月31日下午2:20分离世。田志军去世后,众多网友在网上向英雄致敬,寄托哀思,称他为“最美司机”。

  1月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批示:“要大力宣传志军同志的感人事迹,并认真做好善后工作,特别要给予家庭更多的关心帮助。”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田志军生前住过的出租房、工作过的公交车场站,倾听他的家人和同事讲述他们心目中的田志军。

  田志军的最后一班岗

  仅有的一段车载监控录像还能还原事情的经过,这也是英雄人生的谢幕:

  2014年12月26日早上7时许,田志军驾驶118路公交车行驶在桃园中路,当时车上有16名乘客。车行驶至桃园路工商银行站时,田志军身体开始出现晃动,感觉有些坐不住。在一个红绿灯口,他拉开车窗,将头探出车窗外透气。

  绿灯,他又继续驾车前行,但车速似乎渐渐慢下来,田志军身体晃动幅度不断加大,稍后他踩住刹车,将车稳稳停在了路上,然后瘫坐在座椅上。当时,车上乘客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纷纷围拢过来,有乘客还在提醒田志军:“前面是绿灯。”

  但田志军始终没有回答,只是缓慢地伸出右手,挥了挥,随后,他身体慢慢地向前倾,趴在了方向盘上……

  女儿以为爸爸在睡觉

  昨天,记者见到了从安徽老家赶来的田志军妻子徐忠慧。徐忠慧瘫软地坐在床上,始终低着头。8岁的田融融,也是田志军最小的女儿,坐在床边,也和妈妈一样低着头,但不时用好奇的目光打量着记者———今年读小学三年级的田融融似乎还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们都没告诉她,她只知道爸爸在睡觉。”徐忠慧的妹妹徐忠亮说着啜泣起来,一屋子人又哭开了。

  说起姐夫,徐忠亮喃喃:他真是一个好人。田志军是安徽寿县板桥镇人,1987年,当时二十出头的田志军和徐忠慧结婚,徐忠亮也跟着到他们的新家住了好几年。“遇上别的人,肯定不高兴了,可姐夫却从来不这样,有好吃的,还总让着我……”

  徐忠慧的父亲有一子五女,两次摔伤腿都是田志军这个女婿,抢着照料。为了让岳父有个好的生活环境,田志军特地在自家的院子里盖了个洗手间。几年前他岳父第二次摔伤比较严重,一躺就是3个多月。伤药每隔一个小时就得换一次,田志军就把这活揽下来做,就连夜里也顾不上睡觉,一次不落地换药。因为药吃多了大便有些不通畅,田志军就用手给岳父抠大便。大便结了块,他每次都是一粒粒抠出来,岳父觉得难为情,可他从不在意。

  田志军家这边也有姐妹5人,兄弟4人,是个大家庭。田志军在家排行老二,今年80岁的老母亲一直都是跟着他生活。53岁的田志军大姐田志群说,田志军对兄弟姐妹十分关照,遇事再苦也都是自己扛。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