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同事和家人眼中的田志军:助人为乐 为人宽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7 09:38:4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海县公交车司机田志军的事迹经本报报道后,在市民中广为传颂。工作和生活中的田志军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昨天,记者来到宁海,采访了田志军的同事和家人,他们深情回忆了和田志军相处的点点滴滴。

  踩下刹车救的不仅是一车人

  记者从田志军同事和家人的讲述中,还原了田志军的感人故事。

  12月26日早上7时许,正是上班高峰,路上车水马龙,47岁的公交车司机田志军在驾驶118路公交车行至宁海城区桃园路段时突发脑溢血。在倒下之前,他将车子稳稳地停了下来,不仅使车上20余名乘客安然无恙,而且避免了车子失控伤及道路上的行人和车辆。

  田志军很快被120送往医院,住进了重症监护病房。他的义举传出后,宁海在线、微博宁海、天一论坛等网络平台上,上万名网友表达了对田志军的敬意,并为他祈祷。不幸的是,在2014年最后一天的下午2时20分,田志军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得知田志军离世的消息后,网友们纷纷在网上寄托哀思,许多被他挽救的乘客失声痛哭。乘客蔡亚萍说,事发时正是上班高峰期,如果他没有把车停下来,车将失控,后果不堪设想。

  暴雨中骑行15公里帮同事

  在同事眼中,田志军总是尽其所能帮助他人。

  田志军生前所在车队队长葛仁恩说,田志军的老家在安徽,他逢年过节不常回家,只要同事提出和他换班,他总是一口答应。去年7月的一天,天下着倾盆大雨,田志军的同事邬致远开车时突然肚子痛,怕自己坚持不到终点,便打电话给正在休息的田志军,希望他能去接应。

  田志军二话没说,骑着电动自行车,在大雨中行驶了15公里,赶到指定地点接替邬致远继续驾车。由于淋雨时间过长,第二天,田志军便发起了高烧。

  宁海县公交公司营运科胡宇光说,他无意中发现,田志军出车前,总要摸摸上衣口袋,看看里面是不是放着硬币。一问才知,他常碰到一些老年人来坐车忘带硬币,所以每天在口袋里放上几个,以便替老人付车费。

  田志军助人为乐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公交118路上的很多固定乘客。田志军出事后,葛仁恩替田志军开了几天车,不断有乘客来问:田师傅怎么没来呀?听说前两天他在车上突然病倒了,现在怎么样了?前几天,大家听说田志军去世的消息后,又开始打听:他家里还有些什么人?什么时候开追悼会?

  为养家每月花费仅600元

  在家人眼里,田志军为人宽厚,是一个有担当的父亲、丈夫和儿子。

  田志军的妻子徐忠慧说,一家人的生活都靠田志军,但他从不喊苦喊累。徐忠慧和田志军育有两儿一女,大儿子田义航6岁时在一场车祸中失去了左脚,后来虽然装上了义足,但行动很不方便,初中毕业后只能在家帮徐忠慧做点儿家务。二儿子田义全在部队服役,小女儿徐融融上小学三年级,徐忠慧在家操持家务并照顾田志军年近八旬的老母亲。田志军每个月收入4000多元,绝大部分汇往家里,自己只留600元生活费,其中300元还要交房租。但每次给家里打电话,他都说自己在宁海生活得很好。

  田志军去世后,家人在他的衣服口袋里仅发现了几十元钱。为了能多赚钱,田志军经常加班,上个月,他赚了5400元钱,有1000多元是加班费。

  田志军去世后,徐忠慧和亲友来到田志军的住处,发现这间仅十多平方米的小屋中,除了一张床之外,再没有值钱的家当,玻璃窗上连窗帘都没有,牙杯用一只废弃的米酒瓶替代。床头的小桌子上,放着几包方便面和一大瓶从老家寄来的辣椒酱。

  在小姨子徐忠亮的眼里,姐夫田志军是个大好人。1987年,田志军和徐忠慧结婚后,徐忠亮到他们的新家住了好几年。“换了别人,只怕老早不高兴了,可姐夫从来不说一句难听的话。有好吃的,总是让给我。”

  徐忠慧的父亲两次摔伤了腿,都由田志军照料,因为药吃得太多,父亲大便不畅,田志军就用手给她父亲抠大便。

  田志军20岁的二儿子田义全目前在部队服役,他说,父亲待人很宽厚。有一次,他因为倒库移位练习多次没能过关,觉得考官在难为自己,心里憋着一肚子火。田志军在电话里宽慰他:开车和做人一样,要宽容。

  去年12月23日晚上,刚下班的田志军在同事面前拨通了妻子的手机:过两天就要过节了,乘客会很多,提前先说一声,如果没拨通电话不要着急……谁知道,田志军的电话再也没能拨通,而这次通话也成为他和妻子的诀别。

  “我丈夫是个好人,大家能记住他,就够了!”徐忠慧得知丈夫突发脑溢血后,立即来到了宁海,昨天,她看过丈夫突发脑溢血时踩下刹车的视频画面后,不禁热泪盈眶,她为丈夫的所做所为感到自豪。宁波日报 记者 杨静雅 宁海记者站 陈云松 袁信禄 通讯员 水灵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