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正文

杨晓霞代表建议: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推动休闲旅游发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08 17:46:54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3月8日讯(记者龚一鸣北京报道)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逐渐成为品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然而因为时间的原因,人们往往只能选择在黄金周、小长假等公共假期出游。每到假期,乘车难、出行难、住宿难等问题总是如影相随。今天,来自宁波维科集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杨晓霞提出建议,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推动休闲旅游发展。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休闲需求,促进旅游休闲产业健康发展,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民旅游休闲体系建设,国务院办公厅于2013年2月颁布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标志着由国家主导的国民休闲已经正式启动。

  “从目前来看,《纲要》落实仍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阻力。”杨晓霞代表调研后发现,带薪休假落实难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限于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人们对休闲旅游及带薪休假的认识仍存在一定的误区;其次,目前全国范围来看休闲旅游的供给还不足,在产品和基础设施上均无法满足人们出行的多元化需求;此外,带薪休假在具体落实层面上仍会有较大阻力,许多单位会在执行上大打折扣。

  杨晓霞代表建议,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休闲旅游建设的投入,同时加快推进带薪休假制度落实,还要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引导职工灵活安排全年休假时间,完善针对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职工的休假保障措施。

  此外,杨晓霞代表还建议各部门加强带薪休假的统筹协调。“目前,带薪休假制度难以落实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劳资关系中劳动者相对处于弱势,他们不敢为争取这一点‘额外’的权利而使自己的事业受到损害甚至付出失业的代价。”

  杨晓霞代表说,发改委、旅游部门要积极承担起实施《纲要》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劳动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加强对用人单位的宣传教育、强化劳动监察,坚决查处挤占劳动者休假时间的行为,为带薪休假制度落实保驾护航。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