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创新社会治理和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管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4 07:12:2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创新社会治理和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就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得到快速发展,而社会建设的步伐跟不上经济发展的节奏。宁波市以“问题”为导向,把创新社会治理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重要举措,持之以恒地深化推进,许多工作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社会治理“宁波实践”。

  针对党群干群关系问题,涌现了“圆桌夜谈”等一批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好经验和好制度;

  针对基层和谐稳定问题,在全省率先开展平安镇乡(街道)创建活动,率先探索实施“基层和谐促进工程”,率先探索建立社会矛盾联合解决机制;

  针对安全生产问题,在全国率先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平台”;

  针对服务民生问题,在全国率先成立“81890”社区综合服务平台;

  针对民主法治问题,在全国率先开展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活动,率先全面推行社区居委会直接选举;

  ……

  宁波始终站在基层基础建设的潮头,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区域化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九峰山,青翠碧绿,空气清新,是北仑区的天然“氧吧”。九峰山区域内有9个建制村,发展上各自为政、自成一体。几年前九峰山农村新社区成立了,与之相伴而生的是以社区联合党委为领导核心、公共服务中心为依托、协商议事会为基础的“三位一体”区域基层组织工作新体系,形成了“多村一社区”的基层社会治理形态。

  那时候,九峰山区域几乎村村有小菜场。其中清水村的菜场是一个村民自发建起的乡村小集市。有了集市,买菜方便了,但“马路市场”让乡村道路拥堵不堪,上班族怨声载道。

  区域联合党委成立后,决定整合资源,新建清水菜场。但拆掉旧的清水菜场,青山、清水两村都将失去每年4万元的集体收入。协商议事会很快成立民意调查小组,听取村民的建议。同时,借助“老娘舅”理事会,主动下村头收集各村的村民意见。最终,根据民意提出的“设立新菜场并仍将设在青山、清水两村境内”的方案得到了认同。

  新建的菜场比改造前大了一倍多,青山、清水两村集体收入非但没有损失,反而翻倍增长。不少待业人员在菜场租了摊位,做起了生意。村民反映,现在新鲜菜品更多了,卫生环境更好了,最舒心的是买菜再也不碍交通了。

  如今,九峰山新农村社区按照“成片连线、集约发展”模式,有效突破了城乡二元界线,逐步形成了城乡一体的基层区域化党建网络格局。

  九峰山区域党建是我市区域化党建的一个缩影,现在我市已经探索形成了园区统筹、街区统筹、片区统筹、村企统筹、村居统筹、商圈统筹、行业统筹、产业统筹、人员统筹等10种区域化党组织设置模式。全市共建立区域性党组织2000余个、区域党建联合体191个,在创新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