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海曙泗洲家园:社区当“管家” 居民管“闲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4 07:39:5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张立 通讯员刘光爱)入住不到半年就发生盗窃案件19起;发生10余起关于装修、物管等方面的纠纷;小区老年居民多,医务、警务、卫生服务、公交、菜市场、银行等配套设施还没到位,这些问题出现在地处海曙区段塘街道丽景社区的泗洲家园小区,让居民头疼叫苦,该社区也成为省、市挂牌整治小区。昨天,区、街道、社区、居民代表坐在一张桌子旁,为提升安置小区的品质献计献策。

泗洲家园是海曙区的安置小区,居民来自月湖莲桥街拆迁以及南站、鄞奉路周边改造等。“目前,社区有18幢1401户居民,已入住620余户,入住人员多为退休人员、老年人。”社区书记李乾龙介绍,安置房交付使用后,小区一度出现脏乱差、违规装修、破坏绿化等问题,现在小区有200多户居民正在装修,人员出入复杂,且社区建设初期存在硬件设施不全,配套管理未及时跟上等问题,让原来住在市中心的小区居民心理落差非常大。

对此,社区进行专项整治,做好“管家”服务。“对治安防范问题,现在小区大门、地下自行车库设立了出入门禁,完善了小区视频监控系统,临时警务室已开始办公。”李乾龙介绍,目前,社区办公用房、警务室即将装修;居民反映强烈的幼儿园开园问题则由段塘启文幼儿园接管,预计9月底开班;文化健身路径已确定安装区域,预计9月起安装;建筑垃圾堆放点从7个缩减为2个,保证环境整洁卫生;为调解居民矛盾,街道出资招募1名专职调解员担任社区“老娘舅”,已调处房屋漏水等引发的矛盾纠纷25起。

居民则表示要多管“闲账”。71岁的退休居民宋月琴是社区义务巡逻队的一员,她最担忧社区老人多而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前几天,我到一位93岁的独居老人家查看情况,敲了半天门没人应,只好让社区工作人员把老人的儿子叫来了,原来老人发烧了;另外一位90岁的老人出门后中午回家开不了门,只好饿着肚子等家人晚上下班回来,还好被发现。”宋月琴说,社区老年人多,但是现在看病、买菜、取工资很不方便。她建议,每个楼道设一名义务巡逻员,并尽快建好配套设施。

居民王光明去年一入住,就毛遂自荐组织几位爱管“闲账”的居民,调解了多起邻里纠纷。居民翁爱国则表示:“刚入住的时候只有物业办没有社区,遇到很多事情找不到解决的地方,感觉像没人要的孩子,现在有了社区这个‘管家’,居民团结一心,感觉安心多了。”

段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安置小区也应打破‘低端’印象,打造‘品质’家园。后续对出租房、流动人口管理要‘严把入口关’,加强新老居民的互动,提升居民的‘归属感’‘认同感’,并加快社区自治组织建设。”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