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新型城市化:如何开辟城乡一体发展新境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2 06:57:4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以新型城市化为突破口,开辟城乡一体化发展新境界。

  换句话说,就是要促使城乡结构朝着融合一体、互促互进、相得益彰方向转变。

  这些年来,宁波通过深入实施“六个加快”战略、“双驱动四治理”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目前,城市“一核两翼多节点”的现代都市格局初步形成,中心城区主导功能培育加快推进,南北两翼加快发展。

  有统计数据表明,到2014年年底,我市城市化率已达75%。城乡收入差距为1.82:1,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宁波市统筹城乡综合得分超90分,居全省前列。这些都标志着宁波进入城乡全面融合新阶段。

  成绩有目共睹,但与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相比,还有差距:如土地利用不够集约;城市集聚辐射功能还较弱;城市品质有待提高,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一系列“城市病”需要“诊治”;以及城乡二元分割等问题。

  事实上,市委、市政府早已洞察传统城市发展模式所带来的弊端,并果断作出修改城市总体规划的决定。今年3月1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主要任务为“定底线、调结构、强统筹、保民生”的总规修订,为我市下步科学发展夯实了基础。

  新发展蓝图已经绘就,目标更加明确,宁波如何布局落子?

  “要从实现‘多规融合’做起,减少城乡差别。”在宁波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能恭看来,规划就是龙头,对城乡统筹发展起着引领作用。

  现行的规划体系,存在着多规分立、协调不够、矛盾突出等问题,制约了城市的科学发展。而“多规融合”,就是把现有主要规划包括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及环境保护规划等集中到一张图上来,形成一个“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

  当务之急是“必须改变以往重城市轻乡镇的规划建设模式”。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深入推进“多规融合”,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融合发展,让无差别公共服务延伸,使农村在享受城市发展成果的同时还能彰显环境与乡土特色。

  新型城市化下,中心城区功能品质提升是核心。正如现代都市研究中心专家马家双所说:“宁波城市建设正从大拆大建向以有机更新为主、以品质内涵提升为主要特征的城市精明增长方式转变。”

  今年,东部新城、宁波历史文化核心区、宁波中心枢纽商务区、江东滨江核心商务区等17个重点功能区块建设均以完善功能,提升品质,做精中心城区为目标。重点推进的工程包括中心城区“两心一轴”建设、“三江六岸”品质提升和中山路综合整治等工程。宁波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也已进入全新时期。“中心城区建设品质提升,空间功能布局完善,才能充分发挥其辐射与集聚功能,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除了核心区,专家普遍认为卫星城、中心镇和新市镇是城乡融合着力点,需要加快培育,形成农民就近城镇化的新载体。农村应该积极挖掘和发挥生态和传统文化优势,吸引农民尝试民宿、生态休闲农业、旅游养生等各种富农经济,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可喜的是,目前全市正在开展五年培育100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项目,其中不少示范创建村庄已经在发展新农村经济上作出了有益尝试。

  □宁波日报 记者王岚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