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筑牢防汛抗洪的基石 极端天气频发该如何更好应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2 06:58:5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隐患不少:防台工作任重道远

  经过多年建设,特别是深受“菲特”之痛后,我市吹响治水强基集结号,从加快构建防灾救灾体系到提出建设“海绵城市”,加大水利设施投入,应对极端天气灾害的能力有了长足进步。

  “但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极端天气不仅‘挥之不去’,甚至可能‘变本加厉’。”市水利局局长张拓原说,“防台工作任重道远,要求我们始终绷紧防灾救灾这根弦。”

  采访中,多位专家表示,今后要深入研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如何更好地发挥水利工程的减灾效益。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宁波没有外来客水,供水依靠自给自足,在防御流域性大洪水时,缺少调蓄滞洪设施,因此我市大中型水库承担了保障供水防洪的“双安全”压力,经常在保水和防洪中寻找“最佳平衡点”,去留两难。今年起我市加快水库群联网联调工程,建立“水库朋友圈”,可以提高水库综合利用能力。今后,要进一步推进治水强基工程步伐,加快形成水利工程防灾减灾综合体系。

  流域防洪如何调度,也是个复杂的防灾减灾课题。近年来的台风中,奉化江、姚江几乎都会同时发生流域性洪水。而我市尚缺少关于流域防洪调度的专题方案,因此这项工作亟须填补空白。

  有专家表示,进一步研究如何提高防汛指挥决策的支撑和保障能力,包括提升防台抗洪平台的智能化水平,进一步夯实基层防汛体系等涉及防台抗洪的软硬件提升,也是防台抗洪不可或缺的重大课题。□宁波日报 记者 张伟方 项一嵚 

通讯员  胡章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