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机场高架快速路能否实行分道限速?相关部门答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2 07:20:0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2011年11月,宁波第一条城市高架快速路———机场快速干道正式开通,全程不设红绿灯,限速80km/h,行人和非机动车禁行。近四年来,总觉得这条路的效能并未充分发挥,体现在:车速慢,并且事故多,经常拥堵,通行效率低下。我建议,宁波应该率先在机场快速路上实行分道限速,以提升通行效率和保障交通安全。”这两天,网友“颖之星语”的一个帖子引来了不少人的关注。

  网友反映:机场高架交通情况不太理想

  昨天上午,记者与网友“颖之星语”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关系,机场高架是他常走的道路之一。经过他的多次实地观察,车速慢,事故多,这是对高等级道路资源的浪费。造成目前状况的原因在于:慢车与快车,混在一条道上开。

  有关资料显示,现在开通的机场快速路是主城区中西部的主干道,从青林湾大桥至34省道立交,全长约11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主线全高架、双向六车道、地面辅道双向六车道。

  昨天下午,记者从中山西路上机场高架往南行驶。在高架上,首先发现车流量非常大,并且车速很快。而在行驶过程中,时不时有一些大货车占住路,速度大约在60km/h,如果有两辆大货车并排行走,后面的小车就会不停鸣笛,并伺机超车。而一些小车速度远超过了限制的80km/h。

  在行驶过程中,记者还发现,往南共有多个出口,如果要下高架时,需要提前变道减速,这个时候需要观察后面的来车,如果经验不足,或者后面的车速过快,很容易发生事故。

  还有一些情况,与“颖之星语”在帖子中反映的差不多。

  网友建议:机场高架实行分道限速

  “颖之星语”在网帖中写道,如果不同速度的车,限定在不同的道上行驶,则这一局面可以改变。因此他提议,宁波可以试行在机场高架分道限速。

  目前,宁波机场高架限速80km/h,慢车与快车混开。“颖之星语”表示,为了验证他自己的说法,曾多次从通途路转入机场高架,按照80km/h速度前行,从鄞县大道出口下,途中居然需要刹车变道20多次。“这样的道路状况,通行效率会高吗?交通事故会少吗?”他发出这样的疑问。

  有网友建议,按照高速公路分道限速模式,第一车道(快车道)限速100-120km/h,第二车道限速80-100km/h,第三车道供80km/h以下车辆通行。如果觉得标准太高,可以先期试行,第一车道限速80-100km/h,第二车道限速60-80km/h,第三车道供60km/h以下车辆通行。

  再是安装更多测速仪,对第一车道和第二车道实施车速监测,慢车仅限在第三车道行驶,第三车道不必测速,对于驶入第一、二车道的车辆,当前方道路正常,低于限速与高于限速同样处罚。简言之:提高最高限速,同时严厉禁止慢车驶入第一、二车道。

  帖子引发了网友的不少讨论,不少人表示认同,但也有意见相左的。有网友认为,在高架快速路上进行分道限速不失为一种好策略,但是前提是交通的参与方都要遵守交通法规,否则再好的方法也会失去应有的效果。

  交警答复:还需进一步调研

  机场高架快速路为什么设计最高限速80km/h呢?昨天下午,市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椐相关规定,城市快速路的标准是桥上因为是封闭起来的,最高限速80km/h。地面因为是开放的,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是分开的,设计时速为60km,只要遵守交通规则,一般情况下还是安全的。对于网友提出的分道限速的建议,他认为这个属于交警部门管理范畴。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分道限速模式除了在欧洲一些国家实施之外,在国内还没有实施过。海曙交警大队一名民警告诉记者,他看到过这个帖子,觉得有一定合理性。

  昨天下午,记者与市交通警察局秩序处取得了联系,一名值班工作人员表示,交通方案的设置都要经过多方的调研后才能决定是否实施,网上的帖子他们已经看到,目前还在进一步调研之中,届时交警会公开进行答复。□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