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国家工商总局对药品、保健食品广告等进行规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2 07:27:05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近年来,明星代言各类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的广告越来越多,明星代言可信度到底有多高?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就广告法8个配合部门规章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着重对医疗器械、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广告等进行了明确规范,并详细列举了“不得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等被禁止使用的内容。按照意见稿设定的时间表,此规定将自2015年9月1日起施行。

老年人最易落入消费陷阱

此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拟要求,医疗器械、医疗广告的表现形式都不得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与其他药品、医疗器械的功效和安全性或者其他医疗机构比较;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等内容。而对保健食品的表现形式要求更为严格,有不能利用广告代言人做推荐、证明以及夸大保健食品功效或扩大适宜人群范围,明示或者暗示适合所有症状及所有人群;宣称产品为祖传秘方;利用患者、卫生技术人员、医学教育科研机构及人员以及其他社会社团、组织的名义、形象作证明的等17条规范。

现实中,从市场监管部门日常管理中来看,各种名目对于老年人保健食品的推销是重灾区,如以会议(讲座)等形式销售保健食品是比较常见的推销手段,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所谓的健康讲座、赠送礼品等方式,向老年人变相推销高价产品。

“老年人非常关心健康,时间也相对充足,很容易成为重点推销对象。嘘寒问暖、旅游兜售、现金返还等形形色色的花招不断推出,大打免费牌、专家牌、亲情牌,导致老人容易上当受骗。”江东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接到诸多老年人投诉中,很大部分是有关高额购买保健品无效果的投诉。

新规有利规范保健食品市场

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

解读此次征求意见稿,市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征求意见稿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名人代言的问题,名人代言如果不规范很容易对消费者起到误导。受到明星作品和知名度的影响,很多人都会相信明星的代言。但是,明星代言只是一个商业行为,更多的是为了经济利益。所以,规范化管理、禁止明星代言保健食品,有利于规范保健食品市场的虚假宣传问题,有利于让消费者理性、科学消费。

实际上,规范了市场、避免虚假宣传对于消费者和明星都是有利的,消费者避免误导,明星避免不必要的经济和名誉损失。

■相关链接

保健食品不是药品

消费者要想购买到正规的保健食品,一定要认清一个天蓝色图案标志,下有保健食品字样,俗称“蓝帽子”标志。一定要看清包装是否注明:名称、净含量及固形物含量、配料、功效成分、保健作用、适宜人群、食用方法、日期标示(生产日期及保质期)、储藏方法、执行标准、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名称及地址、卫生许可证号。

此外,保健食品不是药品,它的主要功能是调理。调理是需一段时间与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身体素质会慢慢提高,但很少在短期内有明显的变化。而且,每一种保健食品都有自己的适用人群,不可乱吃。东南商报 记者 周雁 通讯员 刘保锋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