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与死神屡次交手的老陈 最放不下的是资助学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2 07:41:10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年轻时遭遇严重车祸、中年创业几乎倾家荡产、后又患上了脑血管瘤、直肠癌、结肠癌、胰腺肿瘤。

象山县门前涂村党支部书记陈绍雷,多年来,尽管饱受病痛折磨,但数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妻子,并先后与5个贫困孩子结对,直至资助他们大学毕业。近日,陈绍雷成为中国文明网《好人365》专栏推荐的第315期人物。

10年时间老陈接连动了4次大手术

1989年3月13日,这是一个让陈绍雷刻骨铭心的日子。那天,他驾驶的中巴车在一段山路上颠簸,因为车轴断裂,满载20多人的车子翻下了路基。事故造成了3死2重伤,不仅30岁还不到的美丽妻子,这辈子再也站不起来,同时,陈绍雷还得负责巨额的事故伤亡赔偿、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事后,陈绍雷第一时间变卖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又四处借钱赔偿,终于赢得死伤乘客家属的谅解,法院据此做出了“判三缓五”的从轻判决。

越是在人生的低谷,越要咬牙坚持下来。缓刑期满时,不向命运低头的陈绍雷不仅开过彩灯厂,还办起了东海助剂厂,专营漂染之类的化工原料。靠着诚信经营,公司业务快速增长,他把借款全部还清,一家人的日子逐步好转,算是从车祸事故的阴影中站了起来。

然而,生活就像过山车。2002年,陈绍雷查出海绵状血管瘤;2005年,患上直肠癌;2008年,患上结肠癌;2012年,又患上胰腺肿瘤,病魔接踵而至,10年时间他接受了4次大手术。

术前最担心的还是几个资助学生

“万一我不行了,他们的书还念得下去么?”陈绍雷说,每次手术前,除了担心老婆孩子,他更多的是担心资助的几个学生。

2002年春节前后,象山县慈善总会举办了一个助学结对的活动。陈绍雷听说其中一名高三学生读书很好,只可惜父母很早就不在了,决定资助这个孩子。随后办手续的时候,他又发现两个茫然不知所措的孩子。就这样,陈绍雷共拿回了3张认捐证书,每人400-500元一学期,资助年限一到七年不等。

“我的两个孩子都只读到职高,我想资助一个成绩好的,这样我们家也有大学生了。”说起为啥要资助贫困生,55岁的陈绍雷表现得很谦虚。可谁曾料想,就在那年冬天,陈绍雷就查出患上了脑肿瘤,接下来又先后接受了3次肿瘤手术。这期间,即使躺在病床上,他也没忘记承诺,按时把学费打到孩子们的账户里。 

受助的女孩小吴听说了叔叔生病的事,觉得不该再麻烦他,可陈绍雷想尽办法还是找到了她所在的学校。“叔叔让我读好书就行,其他事不要管,还硬掏了1000元塞给我,我当时感动坏了。”也许正是这个动力,小吴几年后考上宁波大学,陈绍雷又负担了一半学费。

感恩

受助人小黄:叔叔把我当亲儿子看待

第一个受助孩子小黄,现下已经是鄞州一家医院的普外科医生。说起陈绍雷,小黄心怀感恩:

“叔叔把我当自己的儿子一样看待。高考那年,我报了西南一所医科大学,本硕连读,叔叔坚持每年资助我8000元。后来,叔叔生病了,我也想过勤工俭学,不再接受资助。但叔叔还是准时把8000元打过来。2012年9月,叔叔在上海做胰腺肿瘤手术,我带着刚领证的妻子前去探望。看到叔叔躺在病床上,难受得说不出话来。我们夫妇俩回去后就商量,一切从简,不办婚礼了。可没想到,叔叔出院后第一个反对,他拿出了2万元,和我家人一起给我们补办了一场风风光光的婚礼。”□现代金报 通讯员 周松 记者 樊莹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