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上海专家“会诊”宁波城区内河:需较长时间修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2 08:02:38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近日,市城管局内河管理处请来上海市环境科学学会水环境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团队,为宁波内河“会诊”。专家团队在对宁波内河“搭脉”后认为,进一步提升内河水质,恢复“清清河岸摇树影,悠悠碧水绕城流”的景象,需一段较长时间的生态修复过程。为此,专家团队给宁波内河开出了六个“处方”。

一成内河存在水质突发性恶化现象

目前,城区范围内30%的河网水域水质状况良好,常年水质稳定,主要指标已达到Ⅵ类水体;60%的河网水域水质总体良好,基本达到景观水质要求,但河水水质存在季节性变化;10%的河网水域由于受高温、少雨、污水排放、水源补充不足等因素影响,河网水质情况不稳定,存在季节性反复、水质突发性恶化,个别河道可能出现黑臭现象。

六个“处方”重现碧水绕城流

如何通过水体调控、水质养护、生态修复等常态化措施,重建水生态系统的生物群体及结构,最终实现绕城市水体生态系统整体协调、自我维持、自我演替的良性循环?专家团队开出了六个“处方”,分别是:

增强水体流通性,使区域水体的水质得到改善;尽快启动城区排水管网系统改造工程,对老小区管网以及道路老旧、破损管网进行分批改造,避免污水渗流入河;多渠道拓展补充水源,增强城区内河水体补充及交换力度;构建完善城市河道信息库,定期开展水质监测,随时掌握河道水质情况;学习国内外内河管理先进技术与理念等方式,定期为内河水环境治理难题“搭脉会症”;以政府购买水质养护的形式,为中心城区内河寻找“水管家”。

今年计划完成36条城区内河疏浚

按照专家团队开出的处方建议,今年,城管内河管理部门计划完成海曙区黄家河沟通工程,推进江东区戚隘河沟通工程,江北区后姜河整治工程和刁家河整治工程;鄞州区实施万达环河和长丰河沟通工程;计划完成36条城区内河底泥疏浚工程,其中海曙区7条,江东区10条,江北区9条,鄞州区7条,高新区3条;全面推进第二批水质日常维护提升工作的开展;重点做好海曙中心城区、江东明楼北区及江东中心城区河网补水工作;对所有建成区排污口应采取封堵、截污纳管等污水截流措施;对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面源污水直排现象,采取河段隔离、污水原位处理等手段进行污染缓减。

东南商报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任宓娜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