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正文

慈溪老交警执勤中被车撞倒牺牲 几个月后他将升级做外公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6 21:17:39   稿源: 来源: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慈溪老交警执勤中被车撞倒牺牲 几个月后他将升级做外公

徐鉴华的工作照

浙江在线慈溪8月6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编辑/汪江军)如果没有昨晚的那场事故,53岁的老交警徐鉴华此时依然可以和女儿打着长途电话聊家常,依然可以和爱人一起享用着晚餐;几个月后,他还将“升级”成为一名慈祥的外公,尽享天伦之乐。

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让这一切温馨的画面戛然而止。昨天18时40分左右,慈溪市公安局交通大队城区中队民警徐鉴华在执勤时被一辆安徽牌照的工程车撞到并碾压,经医院抢救无效后因公牺牲。

事发后,慈溪市民纷纷来到徐鉴华工作的地方表达哀思,一个老交警的动人事迹也在当地流传开来……

慈溪老交警执勤中被车撞倒牺牲 几个月后他将升级做外公

徐鉴华生前执勤的遗物

53岁老交警执勤中被工程车撞倒壮烈牺牲

昨天的慈溪,闷热异常。傍晚时分,骄阳已经逐渐西落,但余威不减,地面上散发出来的热气,足以让路人汗流浃背。

18时左右,慈溪市浒山街道联合公安、城管、路政等部门在当地前应路与景观大道交叉口开展联合治理超限超载行动。这次行动的主要目的是查处超限、载的大型工程车。

谈起这类工程车,慈溪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大队长毛军杰用“三害”来形容。

首先这类车对环境污染严重,所经之处扬尘四起,老百姓深恶痛绝;其次这类车辆对道路、桥梁具有很大的破坏作用;再次这样的工程车上路,经常制造严重的交通事故。所以,慈溪市相关部门下决心要严肃查处这类车辆,还老百姓一个安宁、清洁的环境。

城区中队民警徐鉴华参加了当晚的行动,他和同事匆匆吃完晚饭,就赶到了现场执勤;然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一场意外向他袭来。

当天一同参加行动的浒山街道综治办主任马岳校回忆,就在6点多钟的时候,一辆安徽牌照的大型工程车运送着石料沿杨梅大道由南向北驶来。

正在执勤的徐鉴华一眼就看到了工程车,多年的经验让他判断,这辆车肯定有问题,于是他快步上前,向司机做了一个停车的手势。

然而工程车司机并没有理会,依然向前行驶;徐鉴华又上前敲打车窗,示意司机停车靠边接受检查。

此刻,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马岳校说,司机突然打了一把方向继续行驶,车辆带倒了正在执勤的徐鉴华,徐鉴华被卷入车底,双腿被大货车车轮碾过……

司机肇事后依然沿马路继续行驶,在执法人员和当地群众合力配合下,最终在距离事故现场几百米处被截停,随后司机被交警部门带走。

事发后,徐鉴华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医院紧急采取了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并在第一时间组织多位专家进行抢救。但一个多小时后,徐鉴华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他是同事心中的“老大哥”曾为年轻协警募集善款

听闻徐鉴华牺牲后,与他一起工作过多年的同事都赶往医院悼念,在同事心中,徐鉴华一直是个做事认真、为人憨厚的老大哥;“老大哥”也是很多同事对他的爱称。

徐鉴华早年从浙江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参加公安工作后担任过巡特警综合室主任、派出所指导员、交通中队指导员等职务,多次获得个人嘉奖和年度优秀公务员。

10多年前,徐鉴华从领导岗位退居二线,一般来说,退居二线后,很多老民警会转入相对清闲的岗位,然而徐鉴华却走向了一线,多次参与路面执勤、出警等重要任务。

一位和徐鉴华熟识多年的民警介绍,单位里每天中午有两小时的休息时间,徐鉴华有一个单独的休息室,“但他却从不午休,还把休息室让了出来,让其他民警休息,自己总是来到值班接警台参与值班,天天如此。”

“老大哥”不但工作中一丝不苟,在平时的生活中也时时刻刻体现出对同事的关心爱护。

今年3月份,中队协警小杨有段时间一直愁眉不展,原来,小杨的老母亲患上了癌症,正在医院住院治疗。徐鉴华很清楚,小杨家境一般,母亲的患病肯定给他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

徐鉴华没有多说什么,只是提了一个水果篮,拿了一个信封,里面包了一万块钱,来到了医院看望小杨母亲。小杨看到那一万块钱,还以为是单位同事一起凑的钱。

几天之后,有同事告诉小杨,这笔钱,其实是徐鉴华个人的心意,但从始至终,徐鉴华都没有把这件事告诉过小杨。

这还不够,徐鉴华把小杨母亲患病的事告诉了领导,他向领导建议,在整个单位里发起募捐,为小杨母亲募集善款。在徐鉴华的努力和促成下,单位同事为小杨一共募集8万余元的善款,当这笔善款交到小杨手中时,小伙子早已泣不成声。

老交警即将“升级”做外公市民自发悼念英雄

如果没有昨晚的那一场事故,徐鉴华此时还能和女儿打打电话,聊聊家常。

徐鉴华和爱人有一个独生女儿,就在几年前,女儿小徐找到了归宿,远嫁厦门,在厦门一家航空公司工作。

在徐鉴华的心中,女儿是他最牵挂的人,几乎每天晚上,徐鉴华都要和女儿通一个电话,小徐每每会在电话中“汇报”一天的工作,听到女儿甜美的声音,徐鉴华一天的疲倦一扫而空。

就在几个月前,另一件大喜事让徐鉴华喜上眉梢,女儿有了身孕,也意味着,他要升级当外公了。

也许只要再等上几个月,徐鉴华就可以听到外孙的第一声啼哭,可以亲手抱一抱那可爱的孩子,然而,他终究没有等到那样的幸福。

如今,女儿女婿已经从厦门赶了过来,家里还没有把父亲牺牲的消息告诉小徐,因为他们担心小徐会经受不住那样的打击,他们只告诉她,父亲出了车祸,正在抢救中……

徐鉴华牺牲的消息也在慈溪流传开来,人们在微博、微信朋友圈表达对这位老民警的敬意。事发当晚,很多市民赶到交通大队城区中队,看着宣传窗上徐鉴华的证件照片,很多市民默默流下了眼泪。

一位带着孩子的老大姐看到老徐的照片,喃喃了一句:原来就是他,可惜啊……值班室的一位小伙子更是红着眼眶,一只手使劲地擦着眼泪。

慈溪市交警大队大队长毛军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悲痛地说,徐鉴华是一个责任心强,工作主动的好同志,全市干警都会学习他的这种精神。接下去公安交警部门会继续按照市里的部署,加大对违法车辆的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争取以良好的工作业绩告慰徐鉴华。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