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空调不要对着头部吹 有市民吹了一晚上导致面瘫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0 06:54:5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刘春霞) 夏天,很多市民为了图凉快,喜欢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空调整晚开着。最近,就有市民因为空调加电风扇对着头部吹了一晚上,导致了面瘫。医生称,如果空调开得过低,特别是空调或电扇对着面部直吹,容易引发面瘫。

“我怕热,夏天离不开空调,可是没想到后果会这么严重。”近日,家住镇海的李阿姨一脸沮丧地走进镇海龙赛医院。她告诉医生,前一天晚上她吹着电风扇,仍在半夜被热醒,于是打开了空调,睡意朦胧中,电风扇也忘了关,于是,整个晚上都是空调加电扇的模式,不巧的是,电扇直接对着她的头部吹。第二天一早,她发现刷牙时,嘴角肌肉僵硬,不听使唤了,于是赶紧跑到医院,被诊断为患上了面瘫。

为什么吹空调会导致面瘫?龙赛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戴胜兵告诉记者,当面部被风猛吹或长时间吹,受凉后导致人体局部血管收缩、经脉不通甚至缺血,再加上进出空调房,冷热交替频繁,人的抵抗力下降,从而引起面神经麻痹,医学上称为面瘫。

医生提醒市民,夏季气温高,但是千万不要将面部直接对着电风扇、空调吹,尤其是大汗淋漓时,更不能对着冷风狂吹,也不要马上洗冷水澡。晚上睡觉需长时间吹风的,面部等关键部位要做足防凉工作。同时,夏季的空调温度不要过低,中老年人夏天使用空调时应将温度调至26℃以上,睡眠时人体处于抵抗力较低的状态,要注意保暖。

早上起来后,一旦发现不适,可适当按摩相关穴位,促进头部血液循环,如果按摩无法缓解症状,请及时就医。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