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行人刷着手机闯红灯 “低头族”常常吓到开车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0 06:56:4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低头族”常常吓到开车族

庄豪 绘

□宁波日报记者 王晓峰

通 讯 员 董力军 林静

现在,“手不离机”的人随处可见。开车时刷手机,低头2秒,车辆盲驶30米,危害可想而知。相对应的,行人低头忙着刷手机,容易忽视交通规则,不知不觉中闯了红灯,或者导致车辆驾驶员误判,最终引发悲剧。

“低头族”闯红灯被撞

前不久,江北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晚上7时40分许,在文教路与范江岸路路口,有位司机看到前方绿灯亮起,就踩了一脚油门前行。就在这时,司机突然发现前面人行横道上有个人低着头走了出来,他急忙踩刹车减速,但距离太近了,还是撞上了。

交警现场调查发现,这是一起由行人闯红灯引发的交通事故。据伤者小王介绍,当时他来到这个路口准备过马路,发现前面是红灯就停了下来。这时他身边还停着一辆电动自行车,他就把这辆电动自行车当成了绿灯的“提醒标志”,于是掏出手机开始刷微信。之后电动自行车闯红灯前行,小王头也没抬,以为已经是绿灯了,便跟着过马路,最后被车辆给撞得左腿大腿骨骨折。

“‘低头族’逐渐成为道路交通安全新隐患。”交警说,随着手机功能日益丰富,不少行人是捧着手机走路,以此来打发赶路时间。殊不知,本来应该用在观察路面交通情况的双眼放到了手机屏幕上,危险来了也没知觉,甚至是在不知不觉中制造危险。

刷手机过马路年轻人多

“低头族”过马路的情况到底有多严重?日前,记者选择了几个路口进行观察,发现年轻人居多。

在灵桥西路口,以一个灯次为限,记者清点了一下,20多人过马路,其中7人有使用手机的行为。在江厦桥东路口,9人过马路,2人在刷手机。在鄞州万达广场前方的四明路上,一个灯次17人中有7人低头刷手机。记者还发现,没有红绿灯的人行横道,过马路的“低头族”少之又少,显然,那些“低头族”知道没红绿灯低头过马路危险。

调查中发现,独行的年轻人过马路时最容易成为“低头族”。有些人更夸张,不仅当了“低头族”,还塞着一副耳机,对于外界的感知降到了最低程度。

“开车最怕遇到愣神的人,走着走着,不知怎么的就停在那里,只能紧急刹车。”家住东钱湖的张师傅在今年7月份,就险些撞上了一名看着手机走路的行人。他说,路口的交通事故多发生在黄灯期间,如果有一方不认真对待,就容易使另一方出现误判,最后发生交通事故。他曾经碰到过这样一起事故,车辆在正常行驶,发现前方有一名女子在不紧不慢地过马路。司机按了下喇叭,示意女子停下,也以为女子知晓情况了。结果对方忙着刷手机,压根没当回事,最终发生碰撞了。

边刷手机边走路速度要慢很多

“行人走路时低头刷手机,注意力都集中在手机上,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但目前没有法律对此作出明确规定。”鄞州交警大队董警官表示,根据现有法律,“开车接打电话”是可以处罚的。但对于刷手机这类行为,法律没有明文规定,目前还不好定性,更不用说是行人刷手机了。

但要提醒市民的是,美国有过这样一项研究,边刷手机边走路,平均速度会减慢16%至33%,而且大脑会减少接收周围的信息,使得事故发生的几率比正常情况下高出好几倍。同时要知道,车辆以时速60公里行驶,几秒钟就能开出几十米,行人反应慢了一点,就有可能发生意外,所以“低头族”过马路的危害性绝不能小觑。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