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游泳时耳朵进水咋办 上岸后歪头扯耳单脚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0 07:06:1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罗湘波 通讯员 俞水白) 在夏天,游泳是男女老少青睐的运动兼消暑项目。近期不少市民因为游泳出现耳朵不适症状,严重的甚至引起感染造成中耳炎。

萱萱初中毕业,这个暑假想学会游泳。前几天,萱萱游泳回家突然觉得耳朵开始疼,能明显感觉耳朵里面“咕噜咕噜”的水声。

医生检查后说,耳朵进了水,水流经过鼓膜,将细菌带入中耳腔从而引起了急性中耳炎。

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陆徐说,每年夏季都有不少鼻窦炎、中耳炎患者前来就诊,呛水也常会引起中耳炎。据市第一医院统计,因游泳而患上中耳炎的病人中有七成以上是由于呛水而引起的。呛水,污水可通过鼻、鼻咽、中耳通道进入中耳腔,导致中耳积液、阻塞,脓流不出来而造成发炎。

不过,陆徐说游泳过程中耳炎还是可以预防的。

游泳时可使用游泳专用耳塞,不要做大幅度动作,如跳水等,避免呛水导致细菌进入耳腔。

如果发现耳朵有进水,千万不要自己乱掏耳朵。陆徐说老一辈有个办法很管用:上岸后歪头扯耳,单脚跳跃,直到耳朵有“通”了的感觉。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