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品蜜桃 观庙戏 “乡下头”携粉丝领略溪口魅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0 07:29:2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乡下头”携粉丝领略溪口魅力

溪口武岭路剡溪夜色。(傅旭涛 摄) 

“乡下头”携粉丝领略溪口魅力

粉丝们在桃园里采摘蜜桃。(冯小平 摄)

□宁波日报记者 冯小平

溪口景致自古闻名。这里山水如画,风景秀美,引来无数文人墨客,寻幽探胜。

趁今年奉化水蜜桃文化节精彩纷呈、如火如荼举办之际,8月7日下午,日报微信公众号“乡下头”,从数百报名者中抽出一批幸运粉丝,带着他们的家人,自驾前往奉化溪口,和桃子来一场甜蜜的邂逅,同时领略夜幕下溪口的独特魅力。

品蜜桃

傍晚5时许,粉丝们来到了被誉为“中国水蜜桃之乡第一村”的奉化溪口新建村,在这里,他们要亲手采摘并品尝最新鲜、最正宗的奉化水蜜桃。

“哇,这么多的桃子!”刚下车的粉丝们面对一眼望不到头的桃树,看到树上一个个用纸包着的蜜桃,两只脚早已不听使唤,很快,便消失在桃林中了。

“先拆开纸看一下,颜色红的就可以摘下来吃了。”热情的种植专业户吴如方,赶紧拿起几个竹篮子跟在粉丝们后面,指导大家如何挑选成熟的水蜜桃。

刚摘下来的桃子,有的个儿很大、有点硬,有的个儿稍小皮薄易剥。吴如方告诉大家,桃园里有六七个品种,“瑶池珍品”“仙桃寿果”等等,每个品种都甘甜芬芳。“这么硬的桃子也那么甜!”几位粉丝边吃边摘,恨不得多长一只手出来。

“停在山脚下的汽车每天有数百米长,来自上海、湖南等地,还有从香港、台湾过来的呢!”承包了30亩桃林的吴如方告诉大家,有几个来自台湾上了年纪的游客,吃桃子的时候会情不自禁地流下泪水,说终于又吃到正宗的水蜜桃了。

家住江东的幸运粉丝应女士仔细挑选了十几个“外观”和“内在”都不错的桃子,说带回家给父亲吃。应女士说,80多岁的父亲是奉化方桥人,对水蜜桃一直“情有独钟”。本来父亲想跟应女士一起来的,不巧这几天正好遇到台风“苏迪罗”,担心行走不方便,就叮嘱女儿一定要亲手摘几个带回去。吴如方闻讯后,赶紧让应女士多摘几个带回家。

观庙戏

从桃园出来,粉丝们在一家颇有当地特色的饭馆吃晚饭。饭后步行数十米,来到溪口镇武山庙,观看庙戏。

趁演出还没开始,有几个粉丝就向工作人员打听起了武山庙的“前世今生”。

据介绍,位于溪口武山南麓的武山庙,原为溪口蒋、张、单、宋、任五姓氏族共同享用的众庙,用于红白喜事。庙宇结构完整,并设有戏台,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保持了清中叶前江南庙宇的建筑风格。

粉丝们翘首期盼的“武山庙戏”,随着灯光暗淡拉开了帷幕。

庙戏名为《梦回溪口》,由知名编导晓辉及其团队根据武山庙建筑特质和历史内涵量身打造。据称,《梦回溪口》庙戏如今已成了展示、传播溪口民国文化的一个窗口,每天要演出一至两场,已进入了常态化演出。《梦回溪口》以蒋介石与生母王采玉相依为命、母子情深为主要剧情,并通过一位民国说书人贯穿全场的旁白,巧妙地穿插了蒋氏婚姻故事、雪窦弥勒文化和溪口秀美山水等内容。全剧分为“溪口风情”“溪口风云”“溪口风光”“缘定溪口”四个部分,剧情跌宕起伏,配上原创歌曲《溪口醉江南》《月亮送我回家》《雪窦情缘》《溪口情缘》等,极富江南情调。

“不错!不错!没想到在这里还能欣赏到如此精美的演出。”演出结束后,粉丝们似乎还沉浸在剧情中。

赏夜景

晚8时许,粉丝们来到三里长街,感受“夜溪口”的风情。剡溪两岸,民国古建筑和一处处民国风情群塑,相映成景,步移景换。每晚7时至9时,两岸灯光互映,那美轮美奂的景色,让众多游客流连忘返……许多人特地从宁波市区或奉化城区赶来欣赏溪口夜景。

“变化太大了,溪口变得这样漂亮,真没想到!”粉丝们漫步溪口三里长街,吃着附近商铺里买来的正宗溪口千层饼,被溪口的魅力所折服……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