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甬城煤电迈入超低排放时代 浙能北电机组明年改造完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0 07:42:3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冯瑄 实习生鲍周雅 通讯员李雪峰)8月8日,浙能北仑发电公司3号66万千瓦机组顺利通过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后的72小时满负荷试验考核,正式移交商业运行。这是该公司首台实现“超低排放”的机组。

浙能北电3号机组烟气排放实时在线监测数据显示,在满负荷运行工况下,烟尘1.07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24.79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27.57毫克/立方米,这意味着该燃煤机组经过改造,污染物排放指标已经达到甚至优于燃天然气机组的排放标准,实现了“让烧煤像烧天然气一样清洁”的目标。

2013年12月,浙江省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全省新建、在建火电机组以及现有6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必须采用烟气清洁排放技术,到2017年底前排放要达到燃气轮机标准。根据这一标准,燃煤机组的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排放浓度要分别小于每标准立方米35毫克、50毫克、5毫克。

浙能北电隶属于浙能集团,拥有北仑电厂3号、4号、5号三台66万千瓦亚临界燃煤机组,于2013年底启动“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去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改造内容包括烟气脱硝、脱硫和除尘三部分协同提升。脱硝方面,加装预留层催化剂,对引风机进行增容更换;脱硫方面,采用双均流增效板与双层交互式喷淋方式,增加一台备用浆液循环泵;除尘方面,在吸收塔后增设两电场湿式静电除尘器及水平烟道除雾器。

“通过多道脱硫、脱硝和除尘设备的安装,大大降低了机组的污染物排放量。”浙能北电总经理马京程说,随着3号机组改造完成,接下来4号和5号机组的改造也将相继跟上。3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总投资约6亿元,力争2016年前全部完成改造,每年二氧化硫可以减排约2200吨,氮氧化物可减排约1400吨,烟尘可减排约150吨。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