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分好的垃圾又被混在一起?今后市民发现分类垃圾“混运”可举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0 08:07:12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甬派客户端记者易鹤通讯员范奕齐

  “垃圾分类是件好事,但我们担心分好的垃圾会被混在一起处理,那不是做无用功吗?” “垃圾分类全城总动员”大型公益行动持续火爆,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把“垃圾分类”当成了一件事儿。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市民提出疑问,分类垃圾是否能够分类处理?

  带着同样的疑问,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采访。

  8月8日早上5点20分,迎着晨曦,记者来到鄞州都市丽湾小区。小区居民楼前绿色(厨余垃圾)和黑色(其他垃圾)的垃圾桶非常醒目。

  10分钟后,周贤康师傅驾驶着他的厨余垃圾清运车来了。他把车子停稳后,利索地操作机器,一个个绿桶内的垃圾随即被厨余垃圾运输车悉数“吞下”。

  6点,车子发动,周师傅要赶往下一站:鲍家耷小区。记者搭车同行。周师傅告诉记者,目前鄞州区共有两辆厨余垃圾清运车,但由于居民分类出来的厨余垃圾有限,平时就他这辆在跑。只有遇到垃圾高峰期,两辆车才会同时出动。“我每天运3趟,10吨左右。”周师傅说,每天他开车要跑40多个垃圾清运点,一天都没得休息。

  10点,周师傅满载而归。在开诚生态技术有限公司,周师傅把上午收集来的厨余垃圾卸载后,又匆匆出发了。

  10点半,记者在开诚厨余垃圾生产线看到,部分设备遇到故障正在全力检修。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市所有的厨余垃圾都送到这里处理,但即便如此,车间的生产线还是很“饿”。

  “这条中试线日处理能力已经提升到了80吨一天,但每天送来的厨余垃圾只有35吨左右,大半处理能力闲置着。”除了“吃不饱”,厨余垃圾分类不合格也是个大问题。

  记者看到,堆积在生产线附近的厨余垃圾里,布满了牛奶盒、饮料罐,甚至还有旧衣服。

  市城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陈建平副处长告诉记者,宁波生活垃圾分类项目是世界银行在国内首个给予资金和智力支持的垃圾分类项目,整个项目有完整的顶层设计,四类垃圾有完整的收运体系和监督体系。

  “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都有各自的投放、收集、运输、处置流程。”陈建平说,为确保垃圾分类成效,市政府与市供销社、市环保局等部门以及中心城区八区政府(管委会)签订了《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循环利用工作责任书》,要求“分类垃圾分类运输率到达100%,严禁混装混运”。

  但陈建平也承认,目前部分小区的确存在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混运的现象。“这里既有管理上的原因,也有操作层面的原因。目前分好类的厨余垃圾由政府负责收运,而其他垃圾则由物业付费委托收运,不少物业为了节省垃圾收运费用,将居民分类好的其他垃圾混装在厨余垃圾桶中。另外,也有部分收运工作人员意识淡薄。”陈建平表示,对于分类垃圾混装混运行为将严厉查处。近期,市分类办正加大对各区的分类垃圾混装混运行为的抽查考核力度,查到一起督办一起,今后市民发现分类垃圾混装混运,也可致电87952278举报。

  记者从市城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了解到,虽然目前的厨余垃圾处理能力有富余,但随着参与垃圾分类市民数量的增加,这一现状将面临挑战。

  为此,市城管部门正在加快推进厨余垃圾处理厂的前期工作,该项目预计明年开工建设,2017年建成。

  面对明年我市可能要应对的厨余垃圾处置能力不足的难题,目前各项应急预案正在制定中,包括提高中试线处置能力,农贸市场厨余垃圾就地处理,在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厨余垃圾沼气池设置,将剩余厨余垃圾进行产沼处置等。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