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将出举措鼓励农村经济“电商跑道”跑出漂亮“加速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7 21:07:19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甬派客户端记者 朱麟华 殷浩

  宁波要让农村电商的“小树苗”在“互联网经济丛林”中长成大树——今天下午举行的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工作会议透露,宁波将出台措施加快农村电商的发展。

  “农村电子商务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蓝海、是提高农村生活品质的新平台、是吸引青年农民返乡创业的新天地。”市委副书记余红艺称,农村电子商务的核心内涵是“互联网+三农”,是基于互联网发生的涉农经济社会活动,既是“点点鼠标”的生产模式、生意模式,又是“动动指尖”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更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新型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系统,必将进一步解放和活跃农民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农村社会活力。

  此前,我市自建了一批特色农产品电商平台及在第三方平台上开设特色馆。其中,“宁波同城购”去年8月份上线以来,已吸收农产品商户超过800家,实现网络零售2000万元;“淘宝特色中国宁波馆”累计实现销售额1.24亿元;奉化成功引入了中国邮政的村邮平台和阿里巴巴的农村淘宝模式,截至今年6月底,仅农村淘宝就已累计实现订单数3.7万单,交易额达470多万元……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至2014年底,浙江62个淘宝村中,宁波只有2个;杭州有1500多家农产品网销企业,而宁波只有300家;杭州农村电商从业人员突破15万人,我市只有3万人不到。

  据甬派所知,我市将要出台政策加快农村电商发展,将在通信基础设施、农村物流、金融服务、市场监管等方面进行扶持,以推动农村经济在“电商跑道”上跑出漂亮的“加速度”,打造宁波农村电子商务升级版。

  根据规划,到2017年宁波将争取实现农产品网络销售额突破80亿元,县域网络消费额占当地居民消费总额的比重达到35%以上,建成10个县级农村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每年新增200个以上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培训专业化农村电商人才1万人。

编辑: 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