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抽检23批次4批次不合格,看看管材问题出在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7 21:08:46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甬派客户端记者周雁殷浩通讯员葛荣国

  宁波市消保委近期通过市场随机购买的形式委托宁波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对宁波市场上的23个品牌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购买的23批次商品中有4批次不合格。

  现代装潢市场采样检测5个项目

  消保委采用比较性实验的方式来了解市场产品质量好坏的情况。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均在现代装潢市场内随机购买,共购买了23批次样品,产地有上海、苏州、杭州、绍兴、宁波等省市,品牌包括FEIERTE菲尔特、天德、TSZ、保利、美尔固、白蝶、金世纪、巨象、DESIN、新科利、舜康、奇爱、波尔、VESBO、金牛、伟星等,委托宁波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测。

  检测的标准是根据GB/T 18742.2-2002 《冷热水用聚丙烯管道系统第2部分:管材》,对样品的标志、颜色、外观、规格尺寸(平均外径、壁厚)、纵向回缩率、简支梁冲击试验、1h静液压试验、22h静液压试验等项目进行检测。

  4批次产品不合格

  检测结果显示,23个批次PP-R给水管,有4批次产品不符合国家标准。分别是:(香港)天德管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天德”牌PP-R热水管,余姚市华尔康管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华尔康”牌PP-R热水管,奇爱集团生产的“奇爱”牌PP-R热水管等3个批次产品静液压试验项目不合符合国家标准。绍兴市华亿塑胶有限公司生产的“舜康”牌PP-R热水管平均外径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

  这次检测中,各产品其他项目基本符合国家标准,但在最关键的静液压试验中,问题来了。

  专业检测人员的对这个检测项目的解释是,静液压试验是压力管道中最重要的技术要求,是PP-R管材不合格的典型特征,充分暴露出劣质管材在耐热、长期性能方面的问题,也与目前实际使用中最常出现的渗漏、“爆管”等现象相吻合。

  静液压试验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既有管材的原料不符合标准要求造成的,也有挤出成型的加工设备和加工工艺参数不规范造成的。

  检测这23个批次的水管,检测人员选择了1小时与22小时静液压测试两种形式。结果3个批次在这两个项目中都没有通过。1h静液压试验的条件是,温度为20℃,静液压应力16.0MPa,试验时间1h,试样应无破裂、无渗漏。22h静液压试验的条件是,温度为95℃,静液压应力4.2MPa,试验时间22h,试样应无破裂、无渗漏。

  检测过程中,检测人员将5米长的皮管分为三段,管子不同部位接受静液压测试,出现不合格的三个批次产品都没有撑住1小时与22小时的静液压检测。

  (香港)天德管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天德”牌PP-R热水管1小时静液压测试时,三段水管分别在43分钟、40分钟和40分钟破裂,22小时静液压测试时,则在13小时、14小时和14小时破裂。

  余姚市华尔康管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华尔康”牌PP-R热水管1小时静液压测试时,三段水管分别在39分钟、40分钟和40分钟破裂,22小时静液压测试时,则在8小时、9小时和8小时破裂。

  奇爱集团生产的“奇爱”牌PP-R热水管1小时静液压测试时顺利通过,但在22小时静液压测试时,三段水管分别在10小时、11小时和11小时破裂。

  支招:选购管材8项注意

  宁波市消保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消费者投诉多是反映管材在短期内就出现裂纹、渗漏或突然爆裂,给家庭财产造成严重损失,要求赔偿。

  消费者在购买时注意以下几点:

  1、看外观,通过目测选择色泽基本均匀一致,内外壁光滑、平整,无气泡、凹陷、杂质等影响表面性能缺陷的PP-R给水管;

  2、闻气味,优质的PP-R管是无味的;

  3、看产品上标志是否齐全,管材上应有生产厂名或商标,生产日期,产品名称(PP-R),规格尺寸,执行标准号等,并检查标志是否与实际相符;

  4、查看企业合格证和权威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近年内的)等,消费者最好选择知名度高、信誉好、口碑佳的大品牌和大中型企业的产品;

  5、看熔接效果,真正的PP-R与热熔机或其他材料都是不粘的;

  6、不购买白色PP-R管材,白色管容易透光,在有光照处易使管内的水质滋生细菌造成水质污染。若购买了白色管材必须是暗装或包裹遮光防止发生水质污染;

  7、注重施工质量,安装完成后进行试压测试;

  8、购买、安装完成后索取质保书。

编辑: 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