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15岁北京女孩离家出走到宁波会网友 父母一路追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6 07:00:05   稿源: 宁波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15岁北京女孩离家出走到宁波会网友

严勇杰 绘

记者 马涛 通讯员 赵敏

15岁初中女生从北京离家出走,乘高铁一路向南到宁波会网友。这可急坏了父母———前天下午,其父母向宁波警方求助,希望民警将女儿截住。同时,夫妇俩开车十几个小时,于昨天清晨7点赶到了宁波,从民警手里“领”回了女儿。

北京女孩千里迢迢会网友

前天下午5点多,宁波火车站派出所接到了从北京转来的求助电话:一名15岁女孩从北京上车,乘高铁往宁波来。其父母称女儿是来会网友的,希望民警能在她出站时截住她。

报警的男子姓叶,据他说,他通过警方已查到女儿乘坐的是G59次列车。“下午1点40分就出发了,过了三个多小时,我们才发觉。”叶先生说,他和妻子已经开车往宁波赶来,希望宁波的民警能帮帮忙。

民警崔业联系上G59次列车上的乘警,根据叶先生提供的身份证号码,查实到其女儿小叶在车上。当时,列车已经快驶入江苏境内,距正点到达宁波站的时间还有三小时。

“乘警已看住她,不让她中途下站,或者出别的什么岔子。”崔业说,晚上8点半一过,当列车快进站时,民警早早就守候在小叶所在车厢的出口,在乘警的示意下截住了她。

小叶背着双肩包,随身带着iPhone6手机、千来元现金和几件衣服。见到民警询问,她起初有些惊愕,当得知父母报警找她时,显得更紧张了。据她说,她是来宁波找“表哥”的,而且“表哥”已经在出站口等着她了。

“表哥”来接站被识破

这时,“表哥”电话打进来了,崔业接过电话,问出了他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通过检索,该男子姓朱,24岁,四川人,在北仑务工。然而,小叶是辽宁人,随父母住在北京,这表亲似乎有些可疑。

崔业打通了叶先生的电话,得知他们家根本就没有亲戚在宁波,这个朱某就是女儿要见的网友。“我当即就跟朱某说,小叶的父母已经在来的路上了。”崔业回忆,朱某起初有过争辩,后来被他晓以利害,支吾了几句,挂断了电话。

这天晚上,小叶被民警安排在宿舍住下。“看得出是个倔强的女孩,有情绪,只顾玩手机,不吃饭,很少说话。”这一晚,两个女民警一直陪着小叶,聊天时得知她和网友是在某语音直播平台上认识的。两人聊得投机,对方“邀请”她一起过中秋和国庆,她就往宁波来了。

昨天清晨7点,小叶的父母亲风尘仆仆地开着车赶到了宁波火车站。“我们两人换着开,紧赶慢赶,开了14个多小时总算到了。”看到女儿安然无恙,夫妇俩原本悬着的心这才放下心来,握着民警的手连声道谢。

家长反思沟通出了问题

叶先生介绍,他们夫妇俩在北京经商多年,女儿带在身边,但没有太多的时间陪孩子。虽然在金钱上从没少给过,但孩子跟父母的交流并不多,久而久之,养成了孩子孤僻、倔强的性格。

“这件事,做父母的都有责任,是该反省。”叶先生说,女儿学习基本功不好,在北京上学后一直跟不上,有了厌学心理。周末回家,不是玩手机,就在待在电脑面前。

小叶如今在读初三,明年就要中考了,前几天却提出国庆节一个人出去旅游。叶先生不同意,女儿的倔脾气上来了,和父母冷战了好几天。哪知道,24日这天下午,班主任打电话说,小叶不在学校,之前跟同学说过要出门,叶先生这才意识到女儿离家出走。

“当时很着急,我们也想过坐下一趟高铁过来,可当天没车了,坐飞机也赶不上。”叶先生说,女儿涉世未深,如果真要是和陌生网友见面,真说不准会出什么事,两人提心吊胆了一路,得知民警已经找到她时才安了心。

据宁波火车站派出所民警说,类似于青春期的孩子离家出走,家长求助“拦截”的,他们经常遇到。“比如说和网友结伴闯江湖的,或者说去南方做生意的,五花八门。”民警说,从根本上讲,还是家庭教育、父母和孩子的沟通出了问题,这一点值得引起重视。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