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本土元素撬动地铁产业奶酪 宁波企业中标额超过70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6 07:26:58   稿源: 东南商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张昊)今天,当您步入2号线地铁口,沿着自动扶梯向下,进入地下隧道,通过闸机,信步来到站台,然后穿过屏蔽门,走进地铁车厢,开启全新的旅程。在这个不经意的过程中,围绕在您身边的,都是宁波本土的元素:宁波南车的传感器、站台屏蔽门系统以及凹凸重工的车辆段起重机设备、大丰的车内饰、球冠的电缆、天安的开关柜、宏大的电梯……

宁波轨道交通对于众多的宁波企业来说,是扑面而来的商机。随着宁波地铁建设的不断深入,活跃的宁波企业在悄然转道,突入地铁产业领域寻找新的奶酪。

屏蔽门“浑身都是高科技”

“看似简简单单的一道屏蔽门,浑身都是高科技。”宁波南车时代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铁桥说,屏蔽门是一项集建筑、机械、材料、电子和信息等学科于一体的高端产品。为了抢到家门口的“订单”,宁波南车在2008年就开始了对地铁站台屏蔽门系统的自主研发。

刘铁桥说,公司生产的智能化屏蔽门系统可靠性高、灵敏度高,运行故障率仅为万分之零点一四,远远低于业内故障率万分之零点八的标准。屏蔽门能检测到5毫米宽的物体,如果在两扇门之间伸入一根手指,屏蔽门接触到手指后会自动弹开,连续弹开三次后,障碍物还没有移除,滑动门就会保持常开状态,需要司机手动关门才行。为了防止屏蔽门夹伤物体,屏蔽门关门的力量设计也非常有讲究,“要确保关门时有力度,但又不会夹伤人。”

据介绍,除了站台屏蔽门系统,宁波的地铁2号线投用的电压传感器、电流传感器、速度传感器、温度传感器都由宁波南车制造。

宁波企业中标额超过70亿元

“这些车厢的内饰都是由一家宁波企业完成的。”7月,当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试乘2号线列车的时候,听到工作人员这番介绍,他说:“宁波的地铁应该是宁波的优秀企业的一个展台,要大力扶持本地制造业的提升,达到‘建一条线路,带动一个产业’的效果。”

有专家测算,轨道交通每投入1亿元可以拉动2亿元至2.6亿元相关产业的发展,每1公里地铁建设能带动1万个施工、生产机会和5000个配套服务就业机会,尤其是工程建筑业、工程机械制造业、机电设备及车辆制造业更是将直接受益。

事实也的确如此。据记者了解,除余姚大丰承建2号线列车内饰外,还有宁波的宏大、欣达等企业供应电扶梯,天安集团、东方电缆等承担大量电器设备、电缆供应。宁波的宏润、宁波建设、斯正监理等本地建筑企业也直接参与工程建设。在设计、勘察、施工、监理、科研等多个领域,宁波本土有近百家企业累计中标160多个标段,中标额超过70亿元。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