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老俩口在国外打个电话花600多 话费单中存诸多疑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6 07:25:05   稿源: 东南商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话费详单中存在诸多疑点 中国移动表示将进行跨国调查

话费详单中存在诸多疑点 中国移动表示将进行跨国调查

话费详单中存在诸多疑点 中国移动表示将进行跨国调查

在土耳其旅游时和老伴走散,打个电话联系,没想到竟然产生了600多元的话费,而且话费详单上也存在许多自相矛盾的地方。昨天,69岁的吴先生拿着一叠电话详单向记者反映情况,说他多次与10086沟通,都得不到满意的答复。记者 陈爱红 余婧婧 

吃惊:国外打个电话,产生600多元话费

吴先生说,7月20日,他和老伴陈女士在土耳其旅行。在购物城里,两人走散了,于是他打了个电话问陈女士在哪里,提醒她赶快上车。“通话时间很短,不一会儿,我们两个人就找到了对方。”

8月初,回国后的吴先生夫妻收到了7月份的话费账单。其中,吴先生有一条在土耳其的通话记录,时长为29秒,收费2.99元。陈女士也有一条在土耳其的通话记录,时长竟为2小时零4秒,收费240.79元。吴先生有些纳闷,便拨打10086投诉。10086的工作人员也解释不清楚,说等了解清楚了回复他,但一直没有回复。

9月初,吴先生收到了8月份的话费账单,再次感觉到异常情况,于是又去查询详单。详单的前两条收费记录都发生在7月20日,时长各为1小时,两个电话的话费合计为358.8元。(详见右图)

吴先生算了一笔账,他在土耳其打个电话找老伴,一共产生话费602.58元。

不解:通话记录详单有多处自相矛盾

拿着三份电话详单,吴先生越看越觉得困惑:

首先,陈女士的通话记录显示,这个电话一直是接通的,而他的通话记录却显示为三条通话记录,两者为何对不上?

其次,他打出的第一条电话记录开始的时间为15点19分50秒,时长为29秒,而陈女士开始接听的时间是15点21分42秒,两个电话的接通时间为何不一致?

再次,他打出的第二条、第三条电话记录时间分别为15点21分44秒、16点21分44秒。这说明第一条通话记录和第二、三条的通话记录之间有间隔,为什么作为电话接听方的陈女士,她的通话却一直没断过?

最后,陈女士的通话时长是2小时零4秒,而他的三次通话时间加起来是2小时零29秒,两者的通话时长为何也不一致?

吴先生说,10086的工作人员说,要调查后才能回复,但一直没有正面回答他的质疑。他甚至拿着话费详单到移动营业厅去反映情况,但一直得不到确切的结果。无奈之下,他只好向东南商报求助。

移动:暂退话费,将进行跨国调查

为解开吴先生心中的疑惑,昨天上午,记者陪他来到中国移动宁波公司海曙分公司。

“像吴先生的这种国际漫游电话,中国移动是按照土耳其方面传递过来的数据进行收费的。从话费详单的记录看,不排除吴先生夫妻忘了挂断的可能性。”接待的工作人员说。

至于吴先生的通话记录是三条,而陈女士的电话记录是一条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从话费详单上看,土耳其两家不同的运营商分别向吴先生和陈女士收费,应该是两者的算法不一致———一家运营商一次性计算了陈女士的通话时间,而另一家运营商将吴先生的通话时间分割成了3个部分。另外,吴先生在7月和8月账单中都有话费产生,可能是土耳其方面传递话单的时间介于结账的节点前后。

但对于两者通话开始的时间不一致、总共的时长不一致,吴先生第一条电话记录与第二、三条电话之间存在约2分钟的间隔现象等问题,工作人员表示,要解释清楚这些问题,还得向土耳其的运营商了解情况。

该工作人员说,中国移动与土耳其运营商之间是合作关系,只能采取协商的方式请土耳其的运营商帮助调查。在事情没有调查清楚前,根据公司规定,可先将这笔话费退还给吴先生,等有了调查结果后,再根据实际情况收费。

昨天下午2点,吴先生致电记者,移动公司已经将钱暂时退给了他。

国际漫游要注意哪些问题

出境游的市民越来越多,国际漫游费问题逐渐成为关注热点。为避免产生“天价账单”,在境外应关闭数据接收功能,优先选择使用WiFi。若要上网,可购买当地手机卡、流量卡或租用随身WiFi设备。在境外漫游时,通信服务由境外运营商提供(有时不止一家),费用账单由当地运营商生成,然后回传给国内运营商。国内运营商只在收到账单后才进行计费及收费提醒。由于国外运营商没有及时传递话单等原因,国际漫游产生的费用,可能会出现延迟扣除现象。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