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整治工程车违法推出“追加奖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6 07:58:10   稿源: 宁波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记者 徐叶

工程车接连伤人害命,已成市民心头之痛。严打严整是必然趋势,那么怎么让违法者真正“吃痛”?昨天上午,我市举行了工程运输车辆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进一步细化工程车严打严整措施。

闯祸工程车公司领导也被刑拘

如此严厉处置在宁波是第一次

在昨日的会议上,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局长施大年介绍了9月15日江东通途路段一水泥槽罐车压扁奔驰车惨案的最新进展。他说,9月21日交警部门对该起事故做出认定,工程车司机因车辆超载及遇紧急情况采取措施不当而引起事故,对该事故承担全部责任。司机张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事故认定中指出,工程车核定载重为12吨,而实际装了20吨,属于明显的超载行为。

与以往工程车致人死亡案例不同,此次案件中,工程车所在公司分管安全的副总经理以及车队队长也被采取强制措施。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9月23日,交警部门对车队长及分管安全的副总予以刑事拘留,该副总因在案件中配合态度较好,目前处于取保候审状态。案件也还在做进一步处理。

施大年在会议上强调,对事故责任方相关的责任人追究责任,以前是没有的。如此严厉的处置在宁波也是第一次,交警部门可以该事故为样板,以后发生类似的事故案件,按照此次来处理。

单次单罚易导致“屡教不改”

整治工程车违法推出“追加奖惩”

据了解,为了全方位扼制工程车违法,会议提出,要在9月30日前,会同市交通委、市城管局、市住建委等部门,建立工程车执法管理联动机制,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工作。按照会议公布的推进方案,我市将于10月1日起到12月31日进入严管整治阶段。期间,还要巩固和发展工程车整治的各种创新措施,并借此形成严打严整的长效机制。

记者翻看文件看到,除了原本就已开展的一系列整治措施外,推出一些追加处罚。如交通部门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工程车违法超限3次以上或者超限20%以上,将一律吊销运营证,一年内不得办理重新申请手续。而此前的处罚,大多数是单次单罚,而又“屡教不改”。

而交警部门也表示,目前已启用更为先进的科技手段,如新成立的情报信息综合研判中心将对工程车违法形成进一步扼制。会上,企业代表也纷纷做出表率,表示愿意尝试用多种方式,强化企业自身的自律,如江北一家混凝土预制企业已在企业部分工程车内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由调度中心全面监控工程车内具体情况。同时,该公司设置额外安全奖励,一名连续12年无事故的员工,已累计获得奖金12万元。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