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研制冰糯酒 找寻古酒味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30 10:41:12   稿源: 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师傅给糯米饭洒上白药。(王珏 朱军备 摄)

  

  酒坊里,酿工们正在淘米、洗米。(王珏 朱军备 摄)

  伴随着一阵寒潮,宁波已入冬季。“冬者,终也,万物皆收藏也。”新鲜糯米一上市,就到了“冬酿”的好时节。

  每逢这时,往昔的江南农民,家家户户都用新糯米做米酒。酒成之后,封缸月余,待过年时畅饮,米酒便叫“年酒”。由于手工酿酒难度大、周期长、成本高,如今,这项手艺逐渐被机械设备替代。

  而在鄞州洞桥镇王家桥村的明苑小区旁边,一处不起眼的巷子里,有一处明州农产品加工中心站,那里散发出浓浓的酒香。这个酿酒作坊的主人李召宝,是当地农民。1993年,他率先成立首家私营民办的农业研究所,并在家里设站,研究传统酿酒技术,至今已坚持了22年。

  坐在李召宝摆满书籍和酒瓶的客厅里,听他对宁波酒文化娓娓道来。气温在15℃以下,才能酿酒。做酒首先要淘米、浸米,李召宝酿酒选用的是当地当季的糯米,“新米品质好且有一股自然的清香,这是任何添加剂达不到的效果。”

  米先在水缸里浸泡20小时左右再捞出来,清水冲洗后放入大木桶内,用火蒸熟。当咕噜噜的水泡腾起氤氲的蒸汽,糯米饭的清香便溢满整个坊间。只见蒸出来的饭粒饱满透亮,如一粒粒小珍珠。

  酿酒的用水也极讲究,水要选不硬不软的水。李召宝说,从它山堰流下来的河水最适宜酿酒。据说,南塘河支流洞桥野猫洞江的沙子潭,在清代、民国时被视为最佳酿酒之水,下游的酿酒作坊常常撑船来装运。

  将刚出镬的热糯米饭快速地用凉水浇透,然后倒入大水缸。这是为了控制米饭的温度,从95℃降低至40℃。具有35年酿酒经验的罗锡义师傅,将大缸内的糯米饭掏散,饭的温度再降至32℃。这降温的过程,完全依靠感觉,并不用温度计。

  然后,在米饭上洒入白药,搅拌均匀。李召宝家用的白药,是自己制作的,其方法古老又有意趣。“山上采来辣蓼,放入石臼里捣成泥,然后与籼米粉混合一起,再加老白药,搓圆,晒干。”李召宝说,这七八年来,只要听到哪里有好的白药,他就采集回来,进行对比、试验,择优提纯后使用。

  在大水缸里将糯米饭搭成一个“窝”,也就是中间空心,饭附在水缸的四周。然后,盖上用稻草做的盖子。四至五天后,缸中的饭粒经发酵,开始冒气泛泡。这便是来酒浆了,这时便可以兑水。之后,为防止缸中酒酿发热变酸,还要在水缸里上下搅动,这叫“开耙”,目的是将温度控制在32℃与37℃之间。开耙过晚,会导致发酵温度过高,酒就变酸;开耙太早,则酒有点涩。罗师傅说,这温度与时间的拿捏全凭经验。

  “酒其实是有生命,需要细心呵护、精心培育。”所以,即便是寒冷冬夜,李召宝和罗师傅他们也要进酒坊,查看每一缸酒的温度。“寂静的冬日深夜,三十多只大缸里发出的声音,听上去像是淅淅沥沥的小雨。”一冬一酿,新酿出来的酒,沉淀数日,清澄醇厚,尝一口,绵长而厚重。

  “小时候,一般家庭再穷,也会认认真真做一大盆甜甜的糯米酒酿,一家老小过个开心年。”阵阵酒香,唤起对童年的回忆,这就是李召宝坚持的理由。从古书记载中查到有一种宫庭贡酒后,他从1993年就开始研究,直到2006年,经过无数次的试验终于成功。这种酒,古时称酎酒,现在叫“冰糯”。此外,他还研制出“初始酒娘”,纯青糯米酒等,并根据当地水果,研发了杨梅酒、水蜜桃酒、青梅酒、桑葚酒等等。

  凛冽寒冬,温一壶香醇的糯米酒,可暖一腔热情;回乡探亲,热一碗甘甜的糯米酒,可解一袭乡愁。(记者朱军备王珏)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