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开工建设 全线25座车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1 07:09:39   稿源: 现代金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昨天一早,记者坐上轨道交通,车厢里满满当当,甚至找不到一个空位,颇有点北上广的感觉。2号线一期开通运营以后,宁波形成“十”字形的轨道交通骨架,乘坐地铁的人越来越多了。

  昨日,轨道交通4号线开工建设,虽然没有开工仪式,但沿线的居民早已乐开了花。4号线的规划工期是5年,到2020年,市民可以坐4号线直达慈城或东钱湖,再也不用开车堵在路上了。

  全线25座车站

  其中有6座是换乘站

  4号线起于慈城站,终于东钱湖站,是轨道交通骨干线网西北~东南向的内部填充线。全线长35.95公里,其中地下线24.45公里,高架线11.2公里,过渡段0.3公里。慈城站(起点)至广厦怡庭站是高架线,广厦怡庭站至庄桥站区间是过渡区间,庄桥站至东钱湖站则是地下线。

  4号线全线有25座车站,地下车站18座(已建成两座),高架车站7座(已建成4座),平均站间距1.49公里。记者注意到,这个平均站间距要比建成运营的1号线一期(平均站间距1.08公里)和2号线一期(平均站间距1.33公里)都要长一些。

  25座车站中有6座是换乘站。在大卿桥站可换乘1号线,在宁波火车站站可换乘2号线,在儿童公园站可换乘3号线,在学府路站可换乘5号线,在翠柏里站可换乘6号线,在钱湖大道站可换乘7号线。在慈城设1座停车场,在东钱湖设1座车辆段。

  从市区出发半小时

  可到慈城或东钱湖

  “以后想吃慈城年糕,直接坐4号线就可以到了,再也不用自己开车了。”听到4号线开工的消息,吃货小蒋惦记的是慈城的年糕。

  在宁波本地论坛,有网友称4号线堪称宁波的旅游观光线,一端连着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慈城,一端连着东钱湖风景区。“周末逛一逛慈城,尝一尝地道的慈城年糕。或者去东钱湖发发呆,享受城市慢生活。有孩子的话,可以去儿童公园或海洋世界看看,这条线太适合一家子周末休闲了。”网友“明若晓溪”说,以前,从宁波中心城区去慈城或东钱湖,不算堵车的话,行程将近1小时。4号线开通以后,在市区坐上地铁预计半小时左右就可以直达慈城或东钱湖,时间省了一半。

  宁波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的相关负责人说,4号线相当于架起了一条连接市区西北中心镇—中心城—市区东南旅游区的快速客运通道,把慈城古城、庄桥居住区、宁波火车站、宁波东站、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等客流集散点串在一起,填补西北—东南向快速客运通道的空白。

 

  接下来……

  宁波还要建哪些线路

  从宁波的远景规划来看,宁波的轨道交通线网将呈现“一环两快七射”的格局,有10条线,总长409公里。

  “一环”指的是5号线成环;

  “两快”指的是两条市域线穿城在中心城区形成的快线,即K1线(慈溪—奉化)和K2线(余姚—象山);

  “七射”指的是1、2、3、4、6、7、8号线。

  所谓“快线”就是穿城而过,跟1~8号线在换乘处设站,站间距将延长,行车速度会提高。这就是说,今后,市民可以在市区选择换乘站坐快线直达余姚、慈溪或者宁海、象山方向。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