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国内首台类矩形盾构机在宁波地铁3号线始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1 09:29:0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 昨日上午,世界最大断面的土压平衡类矩形盾构机“阳明号”在宁波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高塘桥站南端头井始发。这是我国首台自主研发的类矩形盾构机,也是3号线一期工程首台始发的盾构机。

  据轨交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轨道交通部分区段穿越城市核心区,两侧道路狭窄、交通繁忙、居民区密集,“常规的两条圆形盾构隧道占用大量地下空间,施工期间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大。”

  据了解,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采用的盾构机前端就是圆形的。

  为有效节约地下空间,降低施工对周围环境影响和拆迁成本,宁波轨交联合上海隧道股份在全国率先开展类矩形盾构研发工作。今年9月30日,国内首台类矩形盾构机“阳明号”在上海研制完成。

  “阳明号”有什么独特之处?据了解,这个类矩形盾构机开挖断面形式较特殊,为一个长11.83米、宽7.27米的类矩形,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断面的土压平衡矩形盾构机。常规盾构机一次挖一个洞,地铁往返两个洞,需要挖两次。而这台“方脑袋”盾构机开掘出的类矩形隧道,可容纳来回两条地铁线。也就是说,地铁往返所需要的两个洞,它一次就能挖出来。

  同时,该盾构在异型多刀盘切削系统、推进系统、防背土装置等核心技术方面实现了突破,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为城市地下空间集约化利用及高标准环境保护开辟了一条新路。

  据悉,3号线一期类矩形盾构段隧道从高塘桥站南端头井始发,沿规划广德湖南路向南下穿规划纬四路地块,后向西南下穿外塘河,隧道区间全长390米。(宁波晚报 记者 房伟 实习生 王淼)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