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裸眼能看出3D效果 高精尖的新材料越来越贴近生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1 09:26:0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裸眼就能看出3D的效果,内衣加入石墨烯材料会发热……昨天,2015中国(宁波)国际新材料科技与产业博览会在会展中心开幕,这一听上去挺专业的展览会,跟咱老百姓的关系也大着呢,一些高精尖的新材料在民生领域应用后,居然有着意想不到的效果。

  上身3秒后表面温度提高3℃

  昨天的中国(宁波)新材料博览会上,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使用石墨烯制作的衣服,吸引了宁波市民和企业围观,不少市民甚至掏钱买走了展品。

  从外观上来看,石墨烯衣服和普通内衣并没有差别,颜色以灰黑两色为主。记者上前摸了一下面料,手感就像一件轻薄的普通内衣。

  “这件衣服和普通的衣服不同,石墨烯的衣服是木浆纤维加入石墨烯,一上身就会感觉发热。”公司生物质石墨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金柱说。

  听了张金柱介绍,周围不少参观的市民和厂商都挺感兴趣,纷纷问起了各种专业问题。张金柱也来了兴趣,索性拿来一个电子测温计,让本报记者配合实测起添加石墨烯材料后衣服的发热性能。

  张金柱先拿电子测温计测试衣服的表面温度,显示温度是16.6℃,然后记者将手贴在衣服上3秒后移开,这时,测温计显示衣服的表面温度达到19.6℃。

  据介绍,生物质石墨烯之所以会发热,主要是因为这种石墨烯本身具备强大的低温远红外功能,人体内部源源不断产生自发性的热源,可提高人体表面皮肤温度0.5℃-1.5℃,最高可提高3℃。

  据悉,使用石墨烯后的衣服除了保温性外,还有很强的吸汗性,人出汗后明显感觉背后是干爽的,甚至不用担心存在静电的困扰。另外,使用石墨烯生产的袜子可防脚臭,能起到抗菌除异味的作用。

  虽然石墨烯衣服功能强大,但售价也不低。因为石墨烯原料较难获取且制造门槛高,一套石墨烯衣服需要上千元,一双袜子也要一百多元。

  裸眼就能看出3D的效果

  一张7平方米的拼接屏,记者站在前面,裸眼就能感觉到鱼儿、鸟儿仿佛飞到了眼前。这是宁波维真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裸眼3D拼接屏。要知道,这一技术目前国内只有少数几家企业能做,而咱宁波企业是核心器件产业化能力最强的。

  这裸眼3D技术跟新材料有啥关系呢?公司的副总经理刑起向记者介绍说,观众看到的3D效果,就是因为在显示屏上粘贴了一个裸眼3D器件,所谓的裸眼3D器件,就是一张厚度在3毫米左右的玻璃,再粘贴一张特别的膜。“听着很简单吧,其实这涉及到材料、高分子、化学多个领域,膜、玻璃、显示屏这三者之间要非常紧密、服贴地粘合在一起非常难。”刑起指着一旁展示的玻璃膜说,就像手机贴膜一样,会有气泡、灰尘,“因此,各种材料的配比我们做了无数次的试验,我们自己还开发了化学单体。”

  刑起说,目前,裸眼3D拼接屏已经在上海地铁、深圳、昆明的机场应用,今后,有显示屏的地方,比如手机、电视等都可以实现这一技术。

  记者了解到,这一技术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不过,目前来看,裸眼3D拼接屏的价格还是挺高的,就一块7平方米大小的显示屏而言,价格是传统显示屏的一倍多。不过,随着技术的成熟,以及市场的推广,这个价格可以降下来。刑起称,裸眼3D屏的价格将来不会超过传统显示屏的30%。□宁波晚报记者 徐文燕 罗湘波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