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滚动  >  余姚质量提升
解释函数[att_varchar_clob(sub_title2,)]时出现错误:[获得资源文件名失败:未找到指定文件fun_sys_v6/att_varchar_clob.txt]!

余姚检验检疫局力助特色产业发展:小榨菜香飘海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4-16 11:55:14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眼下三月末四月初正是榨菜收割的旺季,在享有“中国榨菜之乡”美誉的余姚,这里的菜农不分男女老幼,都会全家出动,一起劳作,在连绵成片、绿意盎然的榨菜种植区,收割榨菜已经成为了一道壮观而靓丽的风景线。

  示范促引领

  自2016年成功创建省级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以来,余姚检验检疫局将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绿色产业”崛起之路作为工作的重点,并培养出一批标杆示范企业。辖区速冻蔬菜龙头企业,海通食品集团余姚有限公司的质量控制水平成为行业的典范,实现了近三十年出口全球食品质量安全要求最严格日本市场无退货的出口记录;宁波铜钱桥有限公司首创蒸汽熏蒸、蒸馏水浸泡榨菜制作法,成功解决了榨菜咸度难以降低的难题。

  在2018年初余姚市召开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更被写入该市工作报告。

  创新谋发展

  创新是余姚榨菜走向世界的源动力。为改变余姚榨菜曾经传统的“多、小、散”的实际,近年来,余姚检验检疫局积极参与到余姚市政府榨菜产业提升行动中。经过共同的努力,过去那种“千家万户种榨菜、腌榨菜,提着小篮卖榨菜”的场面早已不见。眼下,“公司+基地”的榨菜生产监管模式,已在全市全面覆盖。目前,余姚榨菜企业已有16家企业通过HACCP认证,25家企业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家企业通过美国FDA认证,基本覆盖了辖区规模以上榨菜加工企业。

  与此同时,余姚榨菜加工企业一直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开展技术合作,开展种质资源研究、良种繁育技术,开发研制出了400余种新产品,获得20多项国家专利,如铜钱桥菜业的“基于益生菌发酵的榨菜优质安全加工关键技术中试与示范项目”被列入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探索良种繁育技术,培育出“余缩1号、3号、5号、6号”等优质种源。

  品牌铸美誉

  自1999年余姚榨菜产品第一次获中国国际农产品博览会金奖以来,在检验检疫、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余姚榨菜积极实施产业品牌发展战略。地方政府更对品牌进行严格管理和规范。目前,余姚榨菜共有注册产品商标188个,占全市农产品商标注册数的四分之一;先后涌现出“铜钱桥”“备得福”“富贵”“乡下妹”等20余个知名榨菜品牌。如今,余姚榨菜中已有3个中国名牌、16个中国驰名商标、7个浙江省名牌(农业名牌)、10个浙江省著名商标、30多个宁波市级以上名牌,这在浙江农产品中绝无仅有。

  品牌战略的实施,有效提升了余姚榨菜的竞争优势。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一半的同时,余姚榨菜又快步走出国门,“晨曦”“国泰”品牌的余姚榨菜相继获得美国FDA认证,更让全球市场见证了余姚榨菜的可靠质量,目前已成功打入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美国、加拿大、法国、比利时等海外市场。

 (马康 朱堂明)

编辑: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