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完善管网体系建设污水固废处理利用设施强化环境监测

北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驶入快车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5日 12:25   【 】 【打印
0

  这两天,家住新碶街道桃源里小区的王女士心里乐开了花。我区管道燃气改造工程的实施,使她很快可以和笨重的液化气钢瓶说“拜拜”了。

  目前,王女士所在桃源里小区的10、11、12号三幢楼和大碶街道的沁园坊等几个小区,作为我区老小区管道燃气改造工作的试点小区已经陆续开展了管道燃气安装工作,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至2015年,我区2.7万户老小区居民将受益这种清洁环保的新能源。管道燃气更便宜、使用更便捷的同时,更大的好处是这种能源的更加安全、环保和节能。

  “十二五”期间,我区将继续做好城市供气设施的建设,搞好供气方式的结构调整,我区将以液化气供气转移至天然气供气,计划居民管道气化7.8万户,管道气化率80%,气化人口25.74万。

  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区内城市燃气管网等供气设施建设只是我区完善环保基础设施,稳步提升环境质量的举措之一。“十二五”期间,我区将投入30亿元建设环保基础设施,集中完成燃气管网、供热管网、工业气体管网、污水管网齐全的配套设施建设;对枫林绿色能源公司垃圾焚烧厂进行搬迁改造,建设完成9座乡镇垃圾中转站。目前,部分已建成的环保基础设施已达到全省乃至全国领先水平。

  据了解,我区已建成329公里的污水管网,污水处理能力40万吨的4座污水处理厂,新开工建设40公里污水截污管网工程,全区生活污水处理率在80%以上,污水处理率和管网覆盖率名列全省前茅。“污水要收得进、排得出、分得清、处理得了。”北仑岩东排水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剑谷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净化水质,保护环境,我区建区以来最大的环保工程岩东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已经开工,白峰污水处理厂、小港污水处理厂二期等也在积极建设中。

  目前,我区的再生水生产能力达到了每天10万吨的全国领先水平,利用再生水已成为宁波钢铁、台塑石化、宝新不锈钢等大工业的首选。陆剑谷说,岩东再生水一期工程实现废水循环利用,每年不但为北仑节约3650万吨优质水资源,而且也大大减少环境污染,具有社会、经济、环境的三重效益。

  除了污水处理利用,固废的处置利用近年来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注册资本3000美元的光大环保能源(宁波)有限公司已在我区批准设立。这标志着一期总投资5.6亿元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落户我区。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处理量为36.5吨,年上网电量为1.12亿度,不但可缓解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所带来的生活垃圾的处理压力,也有利于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十二五”期间,我区还将投资1.4亿元建设监测监控中心项目,该项目定位于“全国一流,全省领先”,主体建筑按照绿色三星标准,体现低碳、节能、环保要求,其中的智能环保建设将创全国县市区一级的先河。(记者 徐镇员 通讯员 胡维维 曾小宇 徐良军)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