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麻疹脊灰查漏补种启动 初三学生应及时接种麻风疫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5日 07:19   【 】 【打印
0

  今天起至26日,我市将统一开展麻疹、脊灰疫苗查漏补种活动,所有未完成接种的儿童,可免费补种麻疹、脊灰疫苗。

  麻疹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很强,严重影响儿童健康。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市疾控中心建议家长们,在宝宝满8月后及时到接种点接种疫苗,以预防麻疹。

  我国周边国家还有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在流行,市疾控中心建议,家长及时带宝宝在宝宝2个月、3个月、4个月以及4周岁时,到接种点服用脊髓灰质炎糖丸疫苗,以有效预防脊髓灰质炎。

  考虑到麻疹、风疹是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我省成人患麻疹、风疹比例较高,患病后严重影响生活和学习。为此,省政府免费为所有初三年级的学生接种一针麻疹风疹联合疫苗。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所有初三年级学生应及时去接种点接种麻风疫苗。

  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市麻疹疫情发病年龄,主要集中在8月龄前后和20周岁至40周岁两个高峰。原先国家免疫规划策略中,麻疹类疫苗的免疫程序为8月龄和18月龄各接种1针麻疹类疫苗。但是,8月龄以内和20周岁至40周岁高发的麻疹疫情很难快速有效控制。为此,浙江省决定在初三年级增加1针免费麻风疫苗的免疫程序。这一举措能够为20周岁至40周岁年龄组的疫情防控带来明显效果。同时,这一针也能提高下一代出生时的麻疹抗体水平,降低低月龄婴儿感染的可能性。另外,麻风疫苗中的风疹疫苗成分能提高育龄妇女风疹抗体水平,降低因风疹而感染新生儿先天性风疹综合征导致的致畸致死风险。叶海英 陶子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