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昔日抛荒地 今朝稻谷香 山坳里种出340亩生态水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5日 06:58   【 】 【打印
0

  昔日的山登村抛荒田上长满了金黄色的水稻。记者 鲁威 摄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在海拔500米的奉化尚田山登村上的梯田里,尚田山登粮食合作社的负责人王富强和几位农民正在调试小型高山联合收割机,“再过四五天,今年在这里试种的340亩有机水稻就可以开镰了。”王富强说。

  昔日的抛荒田里长满了金黄色的水稻,颗颗饱满。秋风吹来,稻浪滚滚,散发出阵阵清香。

  山登村位于高山上,交通不便。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由于村里年轻力壮的青年下山打工,400多人的村子,现在不足百人居住于此,且以老弱为主。此前,这里种植普通稻谷,经济效益不高,村里很多田地闲置下来,久而久之,成为长满小树、毛竹、杂草的荒地,共有300多亩。其中,抛荒最久的长达20多年,一些土地上长出了碗口粗的树木。

  “为何要选在海拔500米的山坳里种植水稻?”记者问。

  “去年底,我和宁波市农技专家来这里时发现,500多米的高山气候、日照时间长、无工厂污染和纯净的山水等自然条件成为种植水稻的有利优势。”王富强称,“山登村的地块田成方,可以减少手工劳作,我们用部分机械代替手工,既节省成本,也不会破坏生态环境。”

  今年初,王富强在山登村租赁了340亩田地,按照土地质量分3个档次,每亩每年分别支付400元、580元、700元不等。

  今年开春以后,王富强组织人员平整土地,花了2个月,清除杂草、小树、毛竹,恢复耕田。同时,在周边修建了共5条、长3000米的机耕路,方便人和拖拉机进入田地。

  “在宁波市农技推广总站推荐下,我们选择米质优、适合冷水田生长的3个品种试种,其中一个品种是从湖北引进的籼稻,在全国稻博会上得过金奖。这3个品种在宁波地区都还未试种过。”王富强告诉记者。

  “这些水稻,稻秆高,不容易被风吹倒。”在稻田里查看水稻长势的市农技推广总站农技推广科陈少杰随后向记者传授起了高山种植的实践经验。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