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北仑三个政府投资项目喜捧“钱江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5日 12:27   【 】 【打印
0

  近期,由区建筑工务局负责实施建设中的区人民医院、江南公路东延以及通途路(泰山路—梅墟)Ⅲ、Ⅳ标段等三项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均荣获3个浙江省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钱江杯”。据悉,这标志着我区建设工程质量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并具有广泛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为政府投资项目的专业管理机构,我们对项目的建设管理正朝着向更加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的发展。‘创优争杯’不在表面,它的核心意义,是在于整体工程管理水平的同时,进一步落实和保障工程质量水平。”区建筑工务局副局长诸建平说,以认真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工程质量法律法规、强制性规范和标准为前提,长期坚持开展“工程质量提升”长效工作机制,做好对工程质量关键节点的管理与控制,将进一步促进我区政府投资项目将设工程质量总体的提升。

  “与往年不同,以前是项目责任负责人、现场管理人员等项目协调小组单个进行工程质量把关,如今我们专门成立了由工程科、项目片组长和技术管理科人员组成的质量监督小组,并且新购置了一批专业抽检设备。特别是工程中的关键工序、关键部位,质量小组将会进行反复抽查。”区建筑工务局工程三科副科长杨乾定说,在建设管理过程中,他们还会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加强业务培训和技术交流。

  在陈山西路道路建设过程中,质量监督小组在用回弹仪抽检时,发现有约50平方米左右的路面,混凝土强度达不到要求,将来有可能造成坑洼路面。质量监督小组立刻问责施工方。施工方解释原因,为赶工期,在雨天浇制混凝土,致使混凝土强度无法达标。“当即,质量小组就对施工方发出了书面整改通知书。同时,在任何工程项目的任何施工阶段,一旦发现不达规范,将一律返工或者责令退场。”区建筑工务局技术管理科工程师何李德军说。

  “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隐蔽工程多,竣工后一般只能看到路面层,但真正决定工程质量的还是直观上看不见的塘渣基层、水泥稳定层等。隐蔽层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未来道路通车后的耐久性、舒适性和社会影响,所以对隐蔽工程质量的控制是最为关键的。”区建筑工务局工程师殷世宏说,比如通途路Ⅲ标段隐蔽验收程序中,质量监督小组用专业的取芯机对水泥稳定层进行取芯核查与对比,来鉴定内层质量。

  “把好主要建筑材料设备质量监管关,对公建类房建项目工程至关重要。目前,我们在国家规定抽检的规定的基础上,加大加强抽检的频率。”区建筑工务局工程师喻杰说,首先要抓源头,关键的材料、设备要到生产厂家进行实地考察。不仅所有原材料需经监理验收合格后才能进场,关键材料还需随机取样到试验室进行复检,合格后才能投入使用。其中区人民医院工程为确保关键材料的质量,加大了复检的频率,如钢筋按照规定每进一次钢筋少于60T为一检验批,现场将每一检验批由复检1次变为复检2次。同时,安装完成调试合格后分专业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移交至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再进行验收和试运行。

  “今年夏季强台风来袭,有少部分屋面彩钢板、网架结构被大风吹走。我们专门对历年来已投入使用的项目进行了摸底走访,也将进一步研究促进工程质量提高的整改方案。”区建筑工务局技术管理科科长苏孝波说。在持续开展的“找问题、查原因、破难题”的质量提升活动中,他们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落实,积极推动工程质量问题的查找与解决。(记者 许光文)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