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鄞州 正文

由“副科”老师来当班主任 合适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3日 13:28   【 】 【打印
0

  新学年开学伊始,杭州、温州等地的一些学校安排音乐、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此举无一例外遭到家长反对,对于“副科”老师当班主任争议屡有发生,“不能让孩子输在班主任上”的观念,折射出当下家长们的教育观。

  鄞州区目前也有部分学校安排了少量的科学、美术老师担任班主任,这些“副科”班主任也同样遭到一些家长的质疑。

  “等孩子升到五六年级时,能否换个‘主科’老师当班主任?”最近,中心区一所小学几名家长向校长提出了更换班主任的要求。原来,这些家长的孩子所在的班级由一名美术老师担任班主任,一年下来,这名美术老师的工作能力得到了校方认可,同学们也很喜欢他,班里的活动也开展得很丰富。今年,班级升入了四年级,但家长们的顾虑来了:孩子升入高年级段,学习压力会加重,选个“主科”老师当班主任对孩子提升成绩可能更有帮助。-“副科”老师能力并不差

  鄞州不少小学校长皆“副科”出身

  “副科”老师在出任班主任时常以“替补”角色出现,这是个不争的事实。例如2012学年东吴镇中心小学需要20个班主任,由于“主科”老师人手不够,只能排出19个班主任,最后才让一名科学课老师担任其中一个班级的班主任。为此,校方向这个班级的学生家长做了很多情况说明。

  “一些‘副科’老师想要当上班主任很不容易。”下应镇中心小学校长方世海是体育老师出身,在他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只在任教早期有幸当过半年班主任。他告诉记者,当时家长对班主任的关注不像现在这么迫切,没有把孩子成才与否与由什么科目老师担任班主任联系在一起,因此他才有了这段班主任经历。

  方世海认为,“副科”老师与“主科”老师相比,管理能力并不差。如体育老师,要负责全校的出操、运动会等大型活动,一般管理能力都很强,但平时上课要兼顾的班级多、事务杂,管理才能往往没有机会展现。

  虽然“副科”老师当班主任颇不容易,但我区有不少像方世海这样的从“副科”老师成长起来的优秀校长。如东湖小学校长周信达原来是美术老师,东吴镇中心小学校长施银川原来是体育老师,洞桥镇中心小学校长陈伟平和章水镇中心小学校长吴光原来都是科学老师。

  “除了音乐没有教过,其他课程全教过。”章水镇中心小学校长吴光在担任校长和教导处主任前,当过7年班主任。在他看来,一名班主任的胜任与否,不取决于他是什么学科的老师,而与管理、沟通和引领能力相关。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