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动漫游戏产业叫响“鄞州品牌” 年均增幅40%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3日 08:13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以年均40%的增幅飞速发展,截至9月底,已累计完成原创动画片54部共计5.7万分钟,动画片备案产量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二。由“从无到有”到初具规模,鄞州动漫游戏产业仅用了短短4年时间,就已成为国内一支重要的产业力量,在业界打响了“鄞州品牌”。

  作为全省经济的领头雁,文化创意产业被鄞州确立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动漫游戏等新兴产业被列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点。区里通过大力引进一批国内外有实力、有影响的动漫游戏企业,运用其产业链延伸和强大的知名度带动相关产业衍生品企业、传统优势产业企业跟进,迅速扩大了产业总体规模,提高了发展水平。

  动漫业发展伊始,政府就坚持鼓励原创、鼓励精品,并颁布了一系列激励政策,促使了一批龙头企业和精品的诞生。目前,全区已集聚动漫游戏企业30多家,其中注册资金千万元以上的11家。原创动画片已有18部在省级以上电视台播出,其中7部还成功登陆央视。不少作品注重挖掘本土题材,展现宁波、鄞州元素,成为宣传宁波和鄞州的一大窗口。区动漫产业集聚区被工信部等5部委认定为“国家动漫游戏原创产业基地”、“中国未成年人网脉工程实践基地”。

  一批龙头企业打响了鄞州动漫品牌,形成了规模效应和集群效应。水木动画公司制作的动画片产量连续两年跻身全国前8,被列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其原创作品《中华上下五千年》获浙江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迪斯尼等一批品牌企业的引进,带动了鄞州区本土动漫游戏企业的快速发展。卡酷动画荣登市政府“2010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动漫精英团队。宣逸网络是宁波第一家拥有网络出版许可的民营企业,目前其网游新作《叱咤九州》已投入商业运营,预计可创造2000万元以上的市场收益。

  新的产业集聚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活力,带动了区域产业结构整体升级。不少动漫企业已和广博、欧琳、培罗成等制造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准备在新产品开发中通过动漫人物宣传这些企业的产品,提升传统制造业品牌价值。(记者杨在秀朱军备鄞州记者站章燕飞)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