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双11"点燃快递业硝烟 宁波的快递能承受得了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10日 10:10   【 】 【打印
0

  “太平鸟”电商公司冲刺“双11”。(张 燕 摄)

  为了应对今年“双11”网购大潮,9月份起,宁波快递业就开始提前布点抢市场,招兵买马备屯战力,整个行业的大战烽火已然四起。

  提前布点抢市场

  一分钟付款笔数超过5.5万笔,是前一分钟的10倍!去年11月11日,天猫和淘宝一天就产生了2200万票的包裹,急剧增加的销售量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在去年的“双11”促销中,宁波涌现出GXG、博洋两批“黑马”,11月11日当天实际完成支付额均突破4000万元,跻身淘宝网销量前三强。

  记者了解到,近万家的天猫卖家都将参与今年淘宝网的“双11”购物狂欢,争抢网购市场大蛋糕。

  业内人士表示,与杭州、义乌相比,宁波的业务量不一定有那么多,但在单个大客户业务量的规模上不容小觑。正因如此,中秋节以来,这些“电商大户”成了快递企业争抢的“香饽饽”。

  “10月份以来,我们分头走访宁波的大客户,提前部署打包、分拣方案,为即将到来的‘双11’网购狂欢做好准备。”浙江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宁波市分公司市场部经理刘琼介绍,今年,GXG、博洋这些宁波淘宝大户依然是EMS的客户。

  位于下应的海曙圆通公司也瞄准这一商机,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博洋的唐狮、F4,马其顿等都是海曙圆通的客户,也是我们此次‘双11’的服务重点。”海曙圆通公司经理李山珍说。

  招兵买马备屯战力

  9月份以来,圆通、中通、申通、宅急送等物流公司在多家招聘网站发布信息急聘快递员,提供3000元至8000元不等的薪资。

  “中秋一过,我们就开始招兵买马,备战年末的网购高峰。”李山珍告诉记者,高峰时期,老员工的薪酬在4000元左右,为招揽更多有经验的工人,公司开出的薪酬比老员工工资要高出20%。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目前,海曙圆通已新招了70多名员工。

  记者了解到,除了增补人员,宁波圆通在现有37辆运输车的基础上,还新购置了10辆长达9.6米的大型卡车,专门用于区域间的快件运输。

  快件量剧增,分拣场地也要随之扩大。“之前,公司整理了1万平方米的场地,“双11”期间将启用,宁波地区的快件将在这里分拣、周转。”天天快递宁波分公司的经理唐明说。

  优化业务流程是国内快递业老大EMS应对高峰的“妙招”。“在去年的基础上,我们继续多重点客户进行全过程嵌入式服务,将收寄迁移至企业仓库,前置收寄、分拣、分发等环节,使对接更顺畅、透明。”刘琼表示,宁波公司还将对11个分公司进行全地区联动,统筹、调配人员与车辆。

  来自淘宝网的资料显示,全国范围内,十大快递公司目前共有15.3万辆运输车,在此基础上,为“双11”新增了近3万辆社会储备车;而通过提前改扩建和租场等方式,分拣场面积在128万平方米的基础上,增加21万平方米,提高了中转场包裹吞吐能力。

  用户需“理性预期”

  “目前,我们的日均业务量在5000票左右,‘双11’的5天活动期间,日均业务量预计将突破10万票,在公司日常业务量的20倍左右。”李山珍坦言,如何将快件顺畅地收寄、派发是他最担心的问题。

  为尽量减少快递爆仓的可能,天猫今年将采用“错峰发货”方式,从全国大局上部署资源,将发货时间延长至7个工作日。

  天猫还将与快递公司互通共享商家备货情况、商品预处理等数据信息,让快递公司第一时间了解需求在哪里、峰值在哪里,以便一些薄弱的配送网点提前做好准备,在双11期间能够提供更加高效的分拣、提货和配送服务。

  “增加分拨操作批次,24小时不间断运转”是圆通公司应对即将到来的快递高峰的方法。李山珍表示:“平常营业12小时,现在改为24小时三班倒,管理人员全部下派到第一线。”

  中国快递业协会负责人达瓦表示,伴随着网购市场的发展,今年快递业增幅将超过50%,各家快递企业纷纷招兵买马,但相对于几亿网购用户的需求,运力缺口仍会存在。为此,他提醒消费者理性预期包裹到货时间,“在高峰旺季,大家都做了很多努力,希望消费者给快递员多一点点的理解和体谅。”

  新闻内存

  全国80万快递大军

  服务网购狂欢节

  11月1日,中国快递协会组织十大快递公司为天猫“双11”购物狂欢节再次召开闭门协调会,一方面检阅各家备战状况,另一方面也让各家分享备战经验,全力冲刺堪称快递业春运的“双11”。

  与往年不同,今年,中国邮政集团将首次参与“双11”,国家队运力资源的加入将大大提高整个快递业的运力。中国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达瓦表示,中国邮政集团的加入和快递行业超过50%的增长速度,使今年快递业共有80万快递大军服务于天猫“双11”,创历史之最。(秦羽)

  编辑: 陈奉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