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回忆老宁波时期的状元房、张斌桥与彩虹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9日 07:30   【 】 【打印
0

史大成一直带着家眷在外任职,仅在他父亲死后回家住了3年,到了暮年才又回归故里,游历故乡的山山水水,不少脍炙人口的绝妙词赋都是在状元房内写成的。数年后,史大成的弟弟史大进也考中了贡生,任青田县学训导,升缙云教谕,教育出不少有学问的仕人。

数十年后的康熙五十二年(1713),状元房内又有史大成的侄子史才甲考中了进士,他也任礼部侍郎,出任山西汾州,由于兴修水利,断案廉明,雍正皇帝称他是“晋中第一清官”。

星移斗转,状元房和照壁终于面临拆迁。在拆迁前我对照壁进行过实地丈量,它宽7.5米,高4米,中间的壁心斜砌方形水磨清砖,每块长宽为0.28米,壁顶上部的墙帽中部高出左右,仅在额枋部分刻麒麟、梅鹊、牡丹、跃鱼;下部的基座总高0.6米,其中一半为石造须弥座式。这座简朴而具有明代遗风的状元房照壁,或许只能再等待若干年后才可一睹它的风貎了。

张斌桥“魂”归何处

唐长庆元年(821)甬江三江口建明州城之后,过了两年,刺史应彪又建起了一条贯通东西乡的奉化江浮桥,于是从州治出东门过桥后,再经鄞东东塘路和东塘大河可直通海滨,江东这块荒芜的土地开始兴旺起来。然而这条长达50里的东塘大河却仍靠渡船往返。终于,在北宋元丰五年(1082),“县东五里”的东塘大河上建起了第一座石桥。据说桥边曾住有以打草鞋为生的张斌公公,他行善积德,以打草鞋为生,决心以卖草鞋之钱建桥。在建桥之前这里的渡口已有市集,传说有一肉贩短斤缺两,久之这缺德之人背上长一毒疮,生命垂危之际,梦中神人告诫,说他只要买下张斌老人的草鞋送人做功德,背上的毒疮才会痊愈。数年之中,肉贩将所有钱款买了草鞋送给路人,毒疮也渐有好转,而张斌公公将款用于建桥,附近百姓也慷慨助之,因此桥建成后命名“张斌桥”。

张斌桥沟通了甬东七乡的水陆交通,一代又一代的明州人,无不与之相亲相依。随着古明州和后来宁波的经济发展,在明代时东塘大河上又相继建起了7座石拱桥。进入近代以后,张斌桥畔行旅商贾昼夜不绝,民国三年(1914),又由当地善士陈永炽出资扩建,史久稻、柳哲衲监工督造,鹿亭陈淇书额。这座长达30米,高达7米,跨水达10米,用鄞西梅园石精雕细刻的张斌桥再一次耸峙于东塘河上,38级石阶通向二层楼高的桥顶,桥面左右八根石栏柱各刻狮子、白象、莲花。桥下设有纤道,大型航船可并行交会,每年八月十六中秋划船会,出发点就在桥旁史家祠堂外。据1936年统计,张斌桥下每天往返日夜航船近百艘,桥上桥下的过客每年有数十万之众,张斌桥与宁波城乡的千家万户结下了不解之缘。

1988年,在宁波城市交通建设中,有900余年历史的张斌桥终于完成它的使命,但有关部门又舍不得拆毁,于是提出迁移保护的措施,由技术人员认真测绘并为每块石料编上号。据说当时苏州和上海也希望出资购迁张斌桥,但有关部门舍不得该桥“外嫁”。幸运的是东钱湖方面有意接纳,于是张斌桥被拆解后运到平山堰山边等待重建,但这一等就是10余年,这期间不少石构件逐渐丢失。进入21世纪,残存的石构件又运到上水村南宋石刻公园门外。又过了10余年,终于又有人想起了张斌桥,于是到了2013年冬,残存的张斌桥构件经组装增补,成为一处景点,它的最后归宿就在下应天宫庄园内。

彩虹坊的牌楼官司

江东区的中山东路西段,原是通向鄞东宝幢、育王的东塘河一段。与中山东路相接的彩虹路曾是彩虹河,彩虹路因河上有一座貌不惊人石梁平桥———彩虹桥而有名。 

旧时,彩虹桥旁边有轩辕庙,因为传说轩辕皇帝的妻子是发明织造人类各色衣服的人,所以这座桥便命名为彩虹桥。当时彩虹桥北岸裁缝店铺林立,从张斌桥一直延伸到卖席桥,而桥西的一座石牌坊立在这条河边的吴家祠堂门口,人们就呼作“彩虹坊”,如今仍坐落在今彩虹北路129号的雷公巷口。1981年12月5日,江东区人民政府公布彩虹坊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按照旧时体制,牌坊属中国传统礼制性单体建筑,在宋代之前,“坊”是城镇市肆居住单位,相当于现代街道社区,立一块书有坊名的木牌,称为牌坊。后来以石代木,形状也逐渐规范,特别属旌表性牌坊,只有官府批文皇帝圣旨方可建立。彩虹坊是建于清代中期的旌表节孝人物的仿木结构石牌坊,属三开间楼阁式。枋梁上还可发现从县、府、省、兵部等逐级上报的八条刻字,而最高一段的中心檐下刻有三龙的“圣旨”匾牌,标志着皇权的威仪。

据刻在石牌坊上文字,此坊拟立于乾隆庚戌(1790),成于嘉庆戊寅(1818年),竟相隔28年,那么其中是否有何“纠结”呢?

据史料记载,吴氏世居江东,经商起家,上代开设的吴大茂酱园铺,经几代人的苦心经营,传至吴明镐时已名闻甬上,吴明镐官至五品文职奉直大夫,其妻包氏为江东望族之女,在丈夫吴明镐英年亡故后,年轻守寡,始终守节不嫁,抚养出生才6个月幼子吴其渊,一心培养他读书升官。包氏去世后,吴氏家族为光耀门庭,报答母亲守节养育之恩,申报官府、朝廷要求立坊。后来,皇帝圣旨下,在吴家祠堂门口建立了这座牌坊,牌坊中间二柱上刻有对联:卅载贞心鄮山并巩万年阃教甬水流芳。

然而,河边的小道本来就不宽,石牌坊建立后占了道,路人更加不便,又因吴其渊为人小气,故常引起路阻纷争。众人告状到县官老爷孔龙章处。孔县令乘轿实地察看,众民围堵质问喧闹,孔县令不得已悻悻离开。之后吴其渊打通关节,厚礼贿赂,孔知县派衙役将为首四人押至衙门,各打二十大板后放回。前后一个多月,这场官司不了了之。但此后一遇路阻,路人无不痛骂吴其渊,称此牌坊为“断命牌楼”。

图片由作者提供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