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正文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三十二)

周信芳故居感受淮安京剧文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03 07:14:15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周信芳故居门口

  撰稿:龚一鸣

  时间:2014年6月2日

  地点:淮安(“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第十八站)

  天气:凉爽

  感受:京剧大师故居成为京剧票友聚集地别有一番风味。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除了需要了解运河沿线城市的历史与兴衰,还要找到沿线城市之间的关系,特别是他们与处在运河末端宁波的关系。我一直在思考,运河沿线城市相差几千公里,除了瓷器这样的物件能够通过运河被带到另一个城市,除此之外大抵也只有生活在运河边的人了。

  在淮安,我惊喜地发现了宁波与淮安更为直接的联系,祖籍宁波、出生在淮安的京剧大师周信芳,他的父辈是如何到达淮安的已经无法考证,但周信芳这个宁波人却给淮安这座城市留下了格外宝贵的文化财富。

  据史料记载,周信芳的父亲周慰堂曾是一名在戏班帮忙的伙计,一次偶然上台成就了周慰堂在戏班的地位,从此开始了跟随戏班漂泊的生活,没过多久就和当时戏班的名伶结婚。

  腊月时节,来清江浦的外地人整理行李,准备启程回家。而周慰堂则于清江浦的南城外,虹桥东堍、文渠北畔的一小屋里,等待着妻子的临产……1895年1月14日,农历腊月十九的这天,小屋内传出婴儿的啼哭声,初为人父的周慰堂按家族的排行,替儿子取名信芳,字士楚。据淮安市文物局副局长李倩介绍,周信芳只在淮安生活了几年,就去上海、浙江等地演出。

  “正是有了周信芳这样的京剧大家,淮安的京剧才有如此广泛的群众基础,我们因此还成立了戏曲博物馆。”李倩说。“淮安戏曲博物馆不仅是演出的场所,还是群众排演、交流戏曲的活动场所,传播和学习戏曲知识的课堂。每周我们都会有很多民间团体在这里演出,人多的时候这里整个场地挤满了人。”淮安戏曲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我。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三十一) 运河的兴衰与淮安的沉浮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三十)大运河边的乾隆行宫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九) 寻访宿州运河边的虞姬墓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八)感受临涣古镇别有风味的棒棒茶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七)领略商丘古城魅力感受古城商丘的“慢生活”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六)深埋于地下的运河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五)道口古镇的悠悠运河情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三)隋唐大运河的郑州往事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二)荥阳古战场的历史传奇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一)寻访“诗圣”杜甫故里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沉睡在洛河中的千年古桥>>>>>>更多报道 

 [1] [2] 下一页
编辑: 徐挺